无锡市新中考方案出炉,考试科目由6门增至8门,时间由两天变三天

2019年10月11日 18:30:56 | 作者:王小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68476619f8d4e1697ed8b26d5739a18 20157956 2019-10-11 18:30:56 /a/20191011/068476619f8d4e1697ed8b26d5739a18.shtml

  10月8日,无锡市教育局发布“进一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22届初中毕业生,也就是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中考方案。

  中考科目由原来的6门增至8门,新增道德与法治、历史两门科目,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其他科目考试方式与要求不变。

  相应的,中考总分由原来的530分调整为750分,语文、数学试卷总分各为150分,英语考试总分为130分,其中闭卷笔试部分为100分,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部分为30分,物理试卷总分为100分,化学试卷总分为8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试卷总分各为50分,体育考试总分为40分。

  考试科目增多,考试时间也由原来的两天(6月16-17日)调整为三天(6月16-18日)。其中,语文(150分钟)、数学(120分钟)、英语(100分钟)、物理(100分钟)、化学(100分钟)各安排半天,道德与法治和历史两门科目安排半天同场分卷进行(共120分钟)。

  另外,自2020年起实施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该测评成绩合格作为初中毕业的标准和升学的依据。

  对于无锡市新的中考方案出炉,大部分家长感觉比较焦虑的是,新增道德与法治、历史两门考试科目,会不会加大知识点的背诵量,从而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对此,无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郑明秋表示,目前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与方向是要帮助学生夯实知识基础,做到文理兼顾,以便他们在面临选择的时候,能有更扎实的基础,不会额外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

  同时,中考改革后,各科分值和考试时间的调整也将带来试卷结构、试题总量等的变化,相应的,学校也会调整相关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工作。但是无论怎样调整,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是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的基本要求。接下来,各个学校还是遵循素质教育的基本原则,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创新型人才。

  郑明秋表示,此次新方案是遵循学科的核心素养,按照素质教育整体要求的改革,以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养提升的目标。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小兰  无锡教育台/王瑛 邵志叶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