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设门禁:这一次是人脸识别

2019年10月10日 17:31:06 | 作者:王建华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308d11353d4e1ba5e05da9b310297e 20146749 2019-10-10 17:31:06 /a/20191010/ad308d11353d4e1ba5e05da9b310297e.shtml

  近年来,不少高校在校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外来人员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校园。最近,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也启用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校方:查验身份 方便管理 

  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此时正是学生上课高峰期,学生正在排队进入校园。保安介绍,学校师生员工刷脸或刷校园卡进入,校外人士则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虽然规定外来人员必须要提供有效证件认证后才能进入,但各个门岗间管理存在差异,还是可以轻松混进学校。比如,在汉口路校门保安会主动让无卡人员跟着前面的人进去。“要是没带身份证只能跟着学生后面走,但不太好跟,门关得很快 ,1.5秒就关一次。”南京大学保安说。

  而平仓巷校门的保安则表示无卡人员不准进入校园。“你又没有身份证, 又没有卡,咋进啊。”

  南京大学保卫处表示,鼓楼校区由于地处市中心,周边流动人员较多,以前没有门禁系统,校外人员入校园后身份难以甄别,一旦打扰到学生也很难查到其身份和行踪。人脸识别系统可以精确记录进出校园人员的身份信息,管理起来更加方便。

  “早上上课的时候有时会比较堵,排个两分钟,也就进去了。”

  “我觉得从安全方面来说,肯定是件好事。”

  “其实识别得不是太清楚,有时候识别不出来,还是要刷卡。”南京大学学生告诉记者。

  9月30日门禁系统开始试运行后,一些发传单、送外卖的就被拦在了校外。“外卖不给进,你打电话喊他们出来拿。”南京大学保安说。

  附近居民:不方便 但理解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地处闹市,周边被小区包围,学校操场一直是附近居民锻炼的好去处。门禁系统启用后,不少常去锻炼的市民直言不方便。

  “现在跟着人家进,没有学生进的话,我们就站在门外进不去,这边附近又没有带小孩玩的 ,只有到学校操场去。”附近居民表示。

  另一名居民告诉记者,“真的很不方便,有时候看着别人进去,我就跟着跑,一跑门关起来了 ,有时候会给夹一下。他们说带身份证可以刷,但是我们锻炼带个身份证干吗呢。”

  据了解,门禁系统采取分时段管理,上、下课人流高峰期采用开放模式实现快速通过,早晨6点到7点、晚上6点到8点为对外许可锻炼时间。许多市民对此表示理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谢健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