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糖尿病人请注意:报销将有大变化!

2019年10月10日 18:38:14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4cba520aee4ccdb20ab83e50bbde94 20147391 2019-10-10 18:38:14 /a/20191010/ab4cba520aee4ccdb20ab83e50bbde94.shtml

  昨天(10月9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该意见明确,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参保患者在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看门诊开降压药、降糖药,可进行医保报销,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

  今年75岁的汪老先生是一名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慢病患者,每个月他都需要到社区医院开药。单就糖尿病一个病种来说,汪老先生就需要服用二甲双胍、拜糖平和瑞格列萘等四种药物,每个月药费总价达到了500多元,糖尿病的门慢报销比例为95%。汪老先生告诉记者:“每个月开(糖尿病)药最起码要开到550块钱,我个人掏近30块,国家医保帮我交400多一点 。”

  由于南京医保门诊慢性病设有5500元的报销上限,汪老先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每年服用的糖尿病和高血压药品的总额达到了8900多元,而其中5500元由医保进行报销,其余4500元需要汪老先生自费,这样算来,两个并重的报销比例已经达到了60%。

  专家分析,各省将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进一步上调报销比例。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表示,支付标准可以进行动态调整,对于慢性病患者是个利好的消息,这样意味着有的城市可以把慢病报销的比例提高。

  高血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据测算,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中约有3.2亿“两病”患者。按照两部门的解读,这项政策不仅惠民便民,大大减轻“两病”患者用药负担,同时方便患者买药用药。

  顾海表示,要求社区医院必须配备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品,明确在二级和二级以下医院来就诊,方便了长期服用慢性病的患者,这些患者在二级以下医院就诊,也会方便慢病的管理,开启慢病管理的新模式。

  指导意见将于下个月开始实施,确保今年年内医保患者可以享受待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