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惹人爱!智能斑马线亮相 过马路像走“星光大道”

2019年10月10日 17:18:20 | 作者:杨雯 杨文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161736a1df48dc80db4d799281efa8 20146555 2019-10-10 17:18:20 /a/20191010/5a161736a1df48dc80db4d799281efa8.shtml

  最近,在南京江北新区,出现了两条会发光的斑马线。在夜间,行人只要一踩上去,就会闪闪发光。不过可别小看这种智能斑马线,不光有颜值,更包含了不少黑科技。尤其是对治疗"低头族",那是有奇效的。

  走过会发光的斑马线,感受如何?一位南京市民告诉记者,晚上走起路来感觉还挺有意境的,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给了一个明显的提醒,整个感受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为什么会发光呢?中设设计集团智慧城市所项目经理张立向记者解释:斑马线是通过两端的传感器来不断检测斑马线区域,自动识别行人的过街需求。当检测到有行人过街的时候,斑马线两端的地灯会自动发光,也可以更好的提醒来往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一个提前减速。

  实际上,这套智能系统会自动感应自然界的亮度,不仅是天黑,下雨、下雾、光照不足的天气,都会发光。

  除了保障行人安全,智能斑马线的作用还不止于此。一方面可以提醒城市的"低头族",及时过马路,安全过马路。同时智慧斑马线系统也是兼具了一个盲道的功能,盲人可以沿着地灯过马路。此外,斑马线可以实时采集车流量和人流量等,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来实时判断城市交通运行状况。系统还预留了车路协同的功能。不久的将来,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智能斑马线可以做到无缝对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杨文斌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