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鸟儿稀奇!它居然在高邮湖现身.......

2019年10月09日 11:40:39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482b1b0aa44410c9b1047c611392c7d 20131399 2019-10-09 11:40:39 /a/20191009/b482b1b0aa44410c9b1047c611392c7d.shtml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也是观鸟的好时节。

  近日,扬州“鸟友”钱治华有了新发现——他在高邮湖南湖拍摄记录到两只半蹼鹬,它们还是头一次在扬州被发现。自此,扬州“鸟家族”成员增加到278种。

  记者电话采访钱治华时,他流露出欣喜,也略显遗憾。他说,当时,看到这种鸟以前没见过,就随手抓拍了3张,回来请教专家时才知道是“稀有物种”,他连声说:“早知是罕物,应该多拍几张。”

  半蹼鹬,也是“鹬蚌相争”中鹬鸟的一种。跟很多鹬鸟一样,长长的嘴巴是它最为明显的标志之一。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一书中,半蹼鹬被列为“稀有物种”。

  半蹼鹬在扬州属于“过境鸟”。气温下降,它们从北方开始南迁,翻越千山万水,途中必须要补充食物,当遇到合适的地方,就会停下来短暂调整休憩。

  半蹼鹬主要繁殖于我国东北部,迁徙时经过华东及华南地区,越冬期间栖于沿海滩涂。它们进食习性特别,径直朝前行走,每走一步把嘴扎入泥土找食,动作机械如缝纫机。

  半蹼鹬在中国分为夏候鸟和旅鸟。春季于3-5月,秋季于8-10月经过中国,常呈小群迁徙。

  现在,夏候鸟陆续离开,冬候鸟也陆续抵达。在高邮湖上,鸟友钱治华还拍摄到了大群鸭子纷飞的镜头。

  冬候鸟中,除了各种鸭子外,最为人熟知的就是红嘴鸥了。从近年来的观鸟记录来看,红嘴鸥抵达扬州的时间较晚,通常在11月后。红嘴鸥在扬州很多地方都能见到,荷花池公园、古运河、廖家沟、渌洋湖、邵伯湖、公道河、新民滩、江都小纪等地,都曾记录过大群的红嘴鸥。

  候鸟飞到扬州越冬,扬州也就成为它们的“故乡”(栖息觅食地)。为了保护候鸟,当地自然资源局野保站已开启候鸟保护行动,在全市排查毒鸟、网捕鸟等违法行为。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图片提供/钱治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