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 来一剂膏方开始你的“中国式养生”吧!

2019年10月09日 16:57:47 | 作者:吴伊端 韦少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cb1656d7b2d41c586c67a856ead4c99 20135075 2019-10-09 16:57:47 /a/20191009/8cb1656d7b2d41c586c67a856ead4c99.shtml

  俗话说:"秋冬进补,春来打虎"。秋冬季节,天气寒凉,体内高热量食品需求增多,容易吸收;同时代谢降低,消耗减少。因此,正是内服滋补膏方,强壮身体的时候。今天(10月9日),江苏省中医院膏方节正式启动。这膏方究竟应该怎么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上午9点,省中医院门诊大厅内的膏方咨询义诊区前排起了长队。他们中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其中也有像平小姐这样年轻的面孔,她认为,养生要趁早。

  平小姐告诉记者:“我感觉自己有点体虚。以前爬山很快,也不会喘气很久。但是现在可能爬到一半就要休息很久,再加上感觉年轻人过了25岁之后,体质都会往下降。自己感觉身体不如以前了,就过来调养一下。”

  像平小姐这样随着年龄增长而体质下降的,并非个例。据院方统计,近几年,甚至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族",开始借助膏方改善体质。

  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吕东岭说:“有的小孩也过来吃膏方,尤其是高中生比较多。他们熬夜学习之后,第二天精神很不好, 按照我们中医养生来说,长期这样其实他夜里很耗阳气。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失眠、休息不好的情况,也就是和成人亚健康状态是一样的。小孩吃膏方之后,收到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医生表示,膏方为调补之剂,旨在恢复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增强机体抵抗力。除了平和体质的人不需要吃膏方,其他体质或者身体状况不佳的,比如患有过敏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肿瘤康复的,都可以用膏方滋补身体、治疗预防。关键是要因人而异,辩证论治。通过专业的医生,判断个人气血阴阳、脏腑经络、寒热虚实变化,详细辩证,一人一方。

  吕东岭表示:“盲目进补不当的情况有很多,有的人会拉肚子、上火、口唇生疮。还有的不当情况,会加重失眠和其他病情。”

  同时,医生也提醒,提前熬制膏方,并不影响药效,大家可以避开冬季熬膏的高峰,在服用时,谨遵医嘱即可。此外,天气转凉,大家在饮食上要顺应天时,可以吃一些肥甘厚腻的食物,但是切忌过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韦少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