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大医院首创微创手术 让“糖友”摆脱“甜蜜”困扰

2019年10月09日 07:33:24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日,山东小伙小张来到南京中大医院复查。“术后半年多,血糖控制得很稳定,降糖药吃得越来越少了。”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专家团队在国内外首创用“六位电极血管内去神经术麻痹神经降血糖”方法,解决了山东小伙糖尿病之忧。

  28岁的小张是个年轻“糖友”。5年前,小张体检时无意发现自己竟然得了糖尿病,血糖一度飙升到16个单位(正常值小于6),胰岛素及各种降糖药统统用上,然而这顽固的血糖仍然“高高在上”。血糖控制不好,并发症接踵而至,尿蛋白飙升到亮红灯。今年初小张慕名来到中大医院进行介入微创手术治疗糖尿病。

  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团队根据小张的情况,为他施行血管内去神经术,射频消融“麻痹”神经。术后第二天,小张的空腹血糖终于降到了6.5个单位。小张出院后只服用少量降糖药,血糖基本处于正常水平。滕皋军介绍说,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引起血糖升高;而血糖升高后又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如此恶性循环。微创手术,就是将带六位电极的螺旋环,输送到腹腔动脉,在60摄氏度高温下损毁或部分损毁血管神经,让活跃的交感神经进入“休眠期”。

  中大医院副院长孙子林介绍,交感神经“消停”了,胰岛素抵抗下降,血糖也就跟着下降了。目前中大医院已经进行了10多例患者试验,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该技术特别适合于病史在10年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在7.5单位以下,年龄在75岁以下的顽固高血糖患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