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去哪?南京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留校

2019年10月08日 16:56:57 | 作者:王建华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cb5f53447e413d91a43daaf6fd2340 20124453 2019-10-08 16:56:57 /a/20191008/bdcb5f53447e413d91a43daaf6fd2340.shtml

  从今年3月开始,南京在全市启动"弹性离校"2.0版试点,在延时托管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生放学后在学校不再是简单做作业、阅读,而是可以选择科技、体育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今年秋学期,南京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已经启动,不少学校参加课后服务的人数都比上学期多了。

  不少学生从培训班回归校园

  下午3点半放学后,南京市双塘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慧妍和同学一起参加学校的武术社团,一招一式打得有模有样。“爸妈比较忙,我就参加弹性离校,期间有很多活动,但是我觉得武术是最好的。”陈慧妍说。

  这学期,双塘小学延续了以体育为特色的课后服务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学校与第三方合办,开设武术、击剑、足球、舞蹈等多个社团,其中舞蹈社团吸引了近百名孩子参加。全校参加课后服务达到290人,比上学期多了80多人。“我们请的是专业队的教练员来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可以在他们的课上,学到平时在体育课上学不到的体育项目技能。”该校总务处主任王凯介绍。

  五年级学生王栎乔说:“弹性离校期间写完作业,我会跟老师申请出来做几个侧手翻。”

  据悉,南京全市有118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2.0版,占小学总数近30%,增幅达到172%。随着课后服务提档升级,不少学校参加人数增加。在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学校把课后服务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普及性课后服务,全校学生参加,开设体育、科技、音乐兴趣小组和专题教育等43个精品活动。课后活动结束后,部分家长还不能来接孩子,学生可以继续留校写作业、阅读。

  “现在选了IT之后,感觉弹性离校更加丰富多彩,很有趣。”六年级学生江家臣表示。

  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吸引了不少在校外上兴趣班的孩子回归校园。

  “我选了跆拳道和机关王智力游戏,这两门课都挺好玩的,都是以前我在外面课外班才能学到的东西。”六年级学生臧卓壮告诉记者。

  学生家长说:“学校选择的社团活动越来越多,这学期就给孩子在外面报了一门钢琴课。”

  授课的除了学校有相关特长的老师,学校还聘请了来自省科协、少年宫和体育局的专业人士,以及部分家长志愿者辅助教学,所有课程都不收费。

  该校副校长张利洁介绍:“比如我们的帆船是学校的主打项目,和玄武湖里面的奥帆中心进行合作。我们还增加了武术、击剑等等其它的项目,这些项目都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

  南京市教育局宣布,力争到明年,全市所有小学普遍实施升级版的"弹性离校"。延时托管服务将继续实行免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课后活动和延时托管全免费。

  “四个方面予以政策保障弹性离校,一是明确政府主责;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按每年每生不低于500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对参与服务教师及管理人员适当发放工作补贴;四是采取学校自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学校与第三方合办,全权委托第三方举办等多种模式。”南京市教育工委书记张生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仇煜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