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暖心!扬州一老师在大山里支教,家访日记“曝光”后走红......

2019年10月08日 17:58:50 | 作者:明玉花 通讯员/田文荟 王久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46a3fe03bd54560910c2002ecf877c3 20125399 2019-10-08 17:58:50 /a/20191008/b46a3fe03bd54560910c2002ecf877c3.shtml

  
  每天电话联系1个学生家长、一学期家访完全班学生……这是扬州邗江区实验小学教科室副主任孙永伟新写在家访日记首页上的“愿望清单”,国庆假期与家人短暂团聚后,昨天(10月7号)他再次出发前往绥德,继续自己的秋学期支教之旅。

  他为爱而去 要让山里的孩子看到光

  孙永伟是个二胎爸爸,一个孩子上幼儿园、一个孩子上初中,都特别需要人照应,但他毅然报名前去陕西绥德支教。在绥德辛中五小,他承担了一个班级的语文教学,顶班上课。

  “我不觉得支教是一个任务,我把它当成一次老师的‘研学’,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让山里的孩子们看到光。”孙永伟告诉记者,这次国庆本来不打算回扬州,但是想想还是回来了,他要找校长汇报几件大事,“我和校领导都沟通好了,这次过去就启动我们邗江区实验小学3个班级和绥德五小结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学生活动交流、‘手拉手’活动等等。”孙永伟告诉记者,在绥德的一个月,他发现那里的孩子特别缺书,所以这次回来特别征集了300本书,节后学校打包寄过去。

  他倾心施教 家访让支教更有温度

  为什么在那里才支教了一个月,孙永伟对绥德就有这么深厚的感情?孙永伟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原来,9月初,扬州市邗江区“千师访万家”活动启动之时,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也开始了精准的家访之旅。孙永伟在绥德的第一次家访是去班里的韩曦悦家中,“说实话有些震惊,一间20平方的平房里住着一家四口,一进门就看见一张大炕,几乎占据房间一半。”孙永伟向记者比划着说,在这狭小的空间里,锅碗瓢盆俱全,做饭、吃饭、睡觉、学习都在一起。

  家访中,孙永伟了解到,韩曦悦全家的收入就靠爸爸在外送货,妈妈就负责两个孩子起居,爷爷奶奶还在乡下年纪也大了,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最触动我的是,韩曦悦非常乐观开朗,很懂事,从不挑吃穿,学习上勤奋努力,成绩在班级中遥遥领先,回家能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孙永伟说,那是一种追求美好、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只有去了家访到现场才会感受到。

  “老师的到来,令她妈妈有些措手不及,她很热情地招待我,连忙给我洗梨。梨只有3个,我知道,那是给孩子吃的,我怎能收下、吃得下?我委婉地拒绝了,看到桌上准备的晚餐,小米粥和4个馒头,我的心头掠过一阵酸涩。房间里还有一张很小的书桌,这就是韩曦悦每天学习的地方,再过2年就会成为她弟弟的专属。”这是孙永伟回去后写在家访日记里的一段话,也正是这一次经历,更坚定了他继续家访下去的信念。

  他竭尽所能 愿把支教事业和扶贫继续下去

  孙永伟告诉记者,去家访之后他才发现贫穷并不可怕,知识也可以改变命运。“这一次家访,我既看到支教的意义与价值所在,也增强我支教的信心,更坚定我支教的决心! ”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在扬州家访不一样的是,孙永伟在绥德家访都是靠两条腿步行,第一次从学校步行到韩曦悦家里,他走了1个小时,“看着很近,走的时候发现都是山路,要爬山。”

  孙永伟的家访日记上本来写的时间是一个月,那次家访后他悄悄地改成了“一学期”,“本来我还打算一个月家访完,现在看高估自己了,很多学生家都在山里,最快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但要跟别人借,太麻烦了,所以还是想步行家访,就当锻炼身体了。”孙永伟笑着说。

  孙永伟还要在绥德支教4个月,他决定一到那就争分夺秒地完成自己定的几个目标,准备一学期家访完全班学生,每周家访2-3家,特殊学生还要回访,“不是突击家访,而是长期坚持。”孙永伟介绍说,每天他还要电话联系1个学生家长,电话沟通,不是批评,是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交流,以鼓励为主,表扬为主。学生积极性很高,每天也很期待。

  “虽然有的学生家离学校很远,有的还在山里,家访有一定难度。无论困难如何,我的目标不变。”孙永伟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田文荟 王久平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