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凭票供应”到应有尽有 商业模式变革知多少

2019年10月08日 19:19:03 | 作者:徐晗 泰州台 泰兴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f83d21e73714c01b8587e2b5c26cdce 20126069 2019-10-08 19:19:03 /a/20191008/7f83d21e73714c01b8587e2b5c26cdce.shtml

  从“票证时代”的物资短缺、品种单一,到今天的商品琳琅满目、新品迭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商业飞速发展,商圈不断繁荣,购物方式多元发展。在泰州泰兴市,不断变化的商业中心,许多人的记忆和家中保留下来的“老物件”,共同见证了商业模式变革的前前后后。

  上午7点半,泰兴市民戚卫明来到城区一家超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1982年,18岁的戚卫明进入当地的乡镇供销社工作,计划经济时代物品短缺,只能采取凭证凭票的办法,比如吃饭要交粮票,穿衣要交布票,买油要拿油票……包括农业生产中用的肥料、农药,也都要凭票购买。当时在供销社工作,是很让人羡慕的。

  80年代中后期,改革开放成效显现,物资慢慢丰富起来,商品市场开始活跃,票证制度也开始松动。1985年前后,国家实行价格双轨制,就是一种商品有计划价和市场价两种价格。“比如彩色电视机,如果是有计划的只要一千三四百块钱,如果没有计划的,就是三千多块钱。”谈及风靡一时的“奢侈品”,泰兴市鼓楼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振山记忆犹新。

  90年代初,物资进一步丰富起来,票证逐渐开始退出经济舞台,国营百货商场进入了黄金时代。在泰兴,鼓楼商场、泰兴大厦、金凤商场等一幢幢商业大楼拔地而起,几乎包揽了当地所有的物资资源,是老百姓购物的首选地。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到21世纪初,市场经济活力迸发,民营企业迅速崛起,电商、超市等新兴业态兴起,曾经辉煌一时的国营百货公司纷纷整合重组,市场化运营,迎接电商带来的巨大挑战。

  近两年,“一站式”服务和多元化消费体验的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去城市综合体逛街、吃饭、看电影、休闲娱乐“一站式”办齐,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越来越发达的网上购物,更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买全球”、“吃全球”。从商圈一枝独秀到百货店、连锁店、专卖店、综合体全面开花,线上线下商业业态不断丰富,几十年间,大家的购物方式越来越多,眼界也随之不断打开。这不断变化发展的商业模式,也正是生活逐渐丰富、多元的生动缩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泰州台 泰兴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