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主心骨】程玉龙:三百多年历史的家训有了新“萌芽”

2019年10月08日 14:44:08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8e2497821ab4e5da2055d398b56e38c 20122475 2019-10-08 14:44:08 /a/20191008/48e2497821ab4e5da2055d398b56e38c.shtml

  在南京市恒盛嘉园社区,程玉龙的家训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少当立学,勤勉器成。崇礼行义,理学传承。见贤思齐,莫骄莫纵。齐家报本,报国耀宗。“这就是我们家的家训,传承到我这,有300多年了。”在传承了11代人的112字家训中,80岁的程玉龙对这几句感悟最深,也一直以身作则。

  儿子年幼时,程玉龙工作非常忙。程玉龙说,这是“勤勉器成”最好的“现场教学”:“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几天几夜在工作单位做一个试验。小孩子们晚上到了十一、二点钟,有时候到一点钟他睡醒起来,看爸爸不在,他就到工作现场,去看看爸爸。看看爸爸工作精神是不得了,真正是废寝忘食的。这个对我两个儿子影响是非常深的,我也影响到他们这一辈子,所以他们在工作当中很勤奋,也做出了很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儿子程航选择当警察后,曾连续工作过60小时,昏倒在岗位上。作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程航坦言,这些都是受父亲精神的影响。

  今年国庆期间,儿媳杨萍独自一人陪伴公婆,这是因为丈夫程航和女儿都在北京:“我的爱人,作为南京公安系统唯一的一位嘉宾出席观礼。而我的女儿现在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三年级学生,她是作为安保人员参加这次大会。我作为他们的家属,感到特别自豪,这将成为我们全家人一辈子珍藏的一段宝贵记忆。”

  在女儿幼儿园时,丈夫程航就曾带着女儿冒着风雨,从幼儿园一步一步走回家。杨萍说,正是这种代际传承的精神让女儿走到现在:“孩子的爸爸希望孩子有一种坚强的毅力,在学习上工作上都能够不断成长,这也呼应了我们的家教,少当立学,以后能够做个有用的人。”

  在大家庭家风的基础上,程航和杨萍的三口小家庭,也“萌发”出了自己的家风,并由女儿写下:“大气,正气,灵气。这是我们家女儿09年写的。就像我的父亲母亲,我们的公公婆婆,他们上一代来影响我们下一代,我们再来影响我们的下一代,都是代代相传,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