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借”人五分钟就能赚285块?你可能在替他人洗钱!

2019年10月08日 16:22:56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a2810fced1f4fc7bac86c49205cccda 20123985 2019-10-08 16:22:56 /a/20191008/2a2810fced1f4fc7bac86c49205cccda.shtml

  提供一个微信收款的二维码,轻轻松松就能坐等收钱?请小心了,如果你真的提供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很可能参与了一种新型的“洗钱”犯罪。

  近日,在苏州打工的马某到警方报案,说有人给他发微信消息让他归还被骗钱财,他才意识到自己做的兼职可能是个骗局。

  马某交代,因为工作一直没有着落,他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则招工广告:“使用微信走账便可轻松拿提成。”马某便主动联系了对方,对方一名男子带马某去银行办理了一张新的银行卡,直接和马某的微信绑定在一起,弄好之后,又把马某带到酒店。马某说,酒店里有人拿走了他的手机,将他的微信收款二维码发到他们临时组建的一个微信群里面,紧接着就不断有人扫二维码付钱,随后对方把绑定的银行卡里收到的钱转到了其他账户。不到5分钟,马某就拿到了285元的报酬。临走前“工作人员”还将马某手机记录全部删除,并解绑了银行卡。

  警方调查后发现,这其实是一个专门招募人员提供二维码,供上游的诈骗集团转移违法犯罪所得的犯罪团伙。

  办案民警介绍,上游的诈骗集团通常是刷单诈骗和贷款诈骗,他们在实施诈骗的时候,提供给受害人的二维码就是马某的微信二维码,这时,马某才知道自己成了“帮凶”,所做的“兼职”竟是替不法分子洗钱。在排摸研判后,警方兵分两路,在酒店两个房间内将19名嫌疑人当场抓获。

  经审讯,其中8人为涉案团伙成员,其余11人是像马某一样的“兼职者”。据了解,该团伙成立才两天,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实际上是为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

  警方通过“兼职者”的“收款码”查找发现,受害人遍布新疆、内蒙、湖北、吉林、浙江等地。仅两天时间,全国相关报案记录即有40余起,涉及金额200余万元。目前19名嫌疑人因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分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