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这样一份“报纸”,保准你看了会感动!

2019年10月08日 20:13: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为了让家里的生活更有条理 ,傅明老人在家里办起了黑板报,只是很快就偃旗息鼓停办。 在现实生活中,南京市秦淮区月牙湖街道石门坎社区的九旬老人冯树凭,坚持28年,用2100多期"家报"记录家国的发展变化,弘扬家庭成员的先进事迹,传承美好家风。

  10月8日,国庆长假刚过,冯爷爷要出2106期“家报”了,见到记者的到来,他激动地拉着记者看他排版的照片,“这是我孙子孙媳妇,这是我重孙子,我们家里面一年办8次家庭聚会,聚会主要是交流沟通。”

  一张张色彩艳丽的照片,记录了家庭成员欢度国庆的美好瞬间,对于这张小报,冯树凭的老伴罗巧珍表示满意,“这证明我们家庭也非常幸福,全家20几口人在一起过国庆,而且我们国家也强大,我们自己感到非常高兴。”

  老冯家的“家报”创刊于1991年6月30号 ,那年冯爷爷的老伴罗巧珍刚刚退休,四个子女也逐渐成家,见面交流的机会少了,老两口一合计,萌生了办报的想法,用一份家庭小报记录下家庭成员的点点滴滴。“办家报对孩子是个教育,对我们自己也是一个激励,因为我们老了,老有所为。”

  冯爷爷说, 刚开始的家报都是手抄的,A4大小的纸张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为了搜集每期的素材,老俩口主动找子女们发掘生活和工作中的故事。“我儿子是女排队长惠若琪的启蒙教练,他搞排球, 但是他不善于讲自己说自己,我们叫他提供材料,他一般不跟我们讲,我们有时候跑到他体育馆去,看他们训练。”

  2002年,这个家庭迎来了第一份打印版的家报,为了学习使用电脑和打印机,70多岁的冯树凭花了一个月时间。“儿女给我拿来电脑,我连鼠标都不知怎么弄,就找我女儿她们,她们再告诉我怎么弄。”

  "家报"是"消息树" 更是家风传承的"根据地" 

  刊登在家报上的内容事无巨细,有国家大事,但核心内容还是家事,小到家庭成员的游记,孙辈们考出好成绩的喜悦,也有家庭成员生病入院后众人争相照顾的感动,读来十分温暖。“我那小孙子进幼儿园不哭,我都记录上,你表扬他,他很高兴啊。”

  "家报"不仅是大家庭的"消息树",更是家风传承的"根据地"。也许正是因为家报为子女们所树立的榜样,子女们个个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冯树凭的老伴罗巧珍说:“我们也做一些事,潜移默化,让孩子们自动都会向正能量吧。”

  为了做好家报,28年来冯爷爷和老伴罗巧珍不断学习新技能,虽然年事已高,他们和年轻人一样玩微信,发微博。冯树凭说,只要身体健康,他和老伴就继续把“家报”办下去,并且还要办好。“最主要是能坚持下去,不是说半途而废。”

  因为创办"家报",冯爷爷丰富了晚年生活,最重要的是还找到了一条适合他们这个大家庭家教的新方式,他们这个大家庭也先后入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江苏最美家庭"的光荣称号,我们也祝两位老人幸福安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