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大桥”彰显一种精神

2019年10月08日 09:05:1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根生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市委主要领导感慨:“一座大桥”,代表了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196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全面通车,这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不仅展现了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和气吞山河的民族气概,也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地标。国庆期间,江苏省70周年成就展南京专题展区内,南京长江大桥通车照及大桥模型吸引了众多观众。

  “一座大桥”一种精神。1930年,美国桥梁专家勘探后曾说:南京长江水深流急,在南京造大桥不可能。但在新中国,“不可能”变成了“可能”。1957年,毛主席提出“自力更生”修建南京长江大桥。在南京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无数难题横亘在前。其自然地理条件之复杂、施工技术难度之大,在当时均堪称“世界之最”。大桥建设者迎难而上,战胜困难,创造了这一人间奇迹。当年共有155万颗铆钉打进桥体,50年后仅坏了6000多颗,损坏率不到千分之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精神,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精神,都凝聚于“一座大桥”。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战绩卫冕世界杯冠军,习近平总书记赞扬中国女排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中国女排以其荣耀再次证明,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行的。南京长江大桥铸就的精神和女排精神本质上是一样的,是“异曲同工”。

  精神的实质是信仰信念,是使命担当。事实已经反复证明,真正击倒你的不是困境而是精神垮塌。精神挺立,死角就是拐角,绝境就是崛起之地。有精气神,才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故而市委主要领导又说:以“一座大桥”为代表,70年间南京先后诞生出新中国第一辆轻型载货汽车、第一只国产电子管、第一台自动车床、亚洲第一台大型光谱仪以及近年来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这一个个“中国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一”,都为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革命先驱李大钊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京肩负着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争做标杆、在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率先探索、在落实“强富美高”要求中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实践中弘扬和丰富南京长江大桥铸就的精神,南京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