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到,不服老!“超级丁医生”提醒:健康长寿的关键是...

2019年10月07日 10:53:49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截至2018年底,南通8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到37.52万,占老年人口的16.24%。南通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地级市,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以良好的身心状态,从容地步入老年群体,为自己创造一个幸福的晚年,成为很多人思考的问题。在重阳节到来前夕,6日,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江苏分盟专家顾问团成员、港闸区永兴街道全科副主任医师丁祎提醒:老年人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摈弃不良嗜好,保持乐观的心态,定期体检,是健康长寿的关键。

  “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要注意劳逸结合,每天进行适当锻炼。当然,锻炼的方式很多,最简单有效的就是散步。”丁祎介绍,除了迈开腿,还要管住嘴,要保证早餐吃饱吃好,晚上吃个七八分饱,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讲究膳食平衡,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饮食清淡为主。此外,要养成每天多喝水的好习惯,正常人体的生理需要量每天大概是2000~2500毫升左右,多喝水可以净化尿液,对肾脏功能和预防泌尿系感染都有帮助,不要有憋尿的坏习惯;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要在排便时候看手机、看书等,尽量在三分钟内解决问题;要避免不良生活嗜好,不吸烟少饮酒,长期酗酒对消化道,特别是肝脏的伤害是致命的;每天的有效睡眠时间至少要保持在6小时以上,有条件的中午要小憩片刻。

  记者调查发现,空巢老人往往容易出现情绪抑郁等现象。对此,丁祎认为,老年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懂得包容,方能从容。他建议老年人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多参加社会活动,比如上老年大学、跳广场舞、旅行、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活到老、学到老、玩到老,让生活丰富多彩,潇洒自如。

  “年轻时候对健康的过度透支,年纪大了会愈发显现出来。因此,每年定期体检就很有必要。”丁祎建议,老年朋友每年拍一次胸片或者做一次胸部CT,排除肺部的疾患。男性在抽血体检时候必须加上肿瘤标志物及前列腺特异抗原等,女性定期进行乳腺和宫颈肿瘤的筛查。有甲状腺结节的要定期复查颈部彩超,这个年龄段的健康人至少两年检查一次电子胃肠镜,排除消化道的疾病。体型肥胖伴高血脂者还要检查颈部血管超声,观察有无颈部动脉斑块,必要时进行药物干预,稳定斑块,防止脱落。

  老年人请千万注意这些慢性病预兆

  1、高血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各种不良习惯的盛行,高血压患者患病率越来越高。有一些预兆一定要注意。如果经常性头晕、太阳穴及眼眶等处胀痛、面颊部潮红,毛细血管扩张,视物出现模糊,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肢体麻木,心悸。甚至经常疲劳、乏力、恶心、呕吐等,就要及时测量血压,防止高血压的可能。

  2、糖尿病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目前拥有1.5亿糖尿病患者,而且还有1.4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糖尿病不单单是血糖高一点,它的危害在于对我们的心、肝、肾、脑、眼睛这样一些重要脏器悄悄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等到这样一些主要脏器发生了并发症,那个时候再治已经晚了。所以,对于糖尿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极其重要的。

  一旦遇到以下这些症状,就要警惕糖尿病的发生了。出现食欲增加,特别喜欢吃甜食者;还有就是经常口渴,平时不爱喝水者,突然水杯不离手了;开始出现的排尿次数增加,尿量增多等现象;不明原因的突然消瘦,体重明显下降。周身乏力、疲惫、总想着要睡觉等等。

  3、慢阻肺

  慢阻肺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气流受限的气道阻塞性疾病。它不仅会严重危害我们的健康,而且非常容易被忽视,还会引发很多疾病,比如会导致肺心病,心力衰竭,呼吸缺氧,身体器官功能失常等。一旦在运动或者劳动后出现气短或者呼吸困难,并逐渐加重,甚至在日常活动、休息时也会感到气短。出现间歇性的反复咳嗽咳痰,早晨症状明显些。要警惕慢阻肺的发生了。

  4、冠心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型心脏病的简称。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或心肌坏死的心脏病。多发于40岁以后,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见到。一旦劳累或紧张时突然出现胸骨后或左胸部疼痛,伴有出汗或疼痛放射到肩、手臂或颈部。晚间睡眠枕头低时,感到憋气,需要高枕卧位;熟睡或做梦过程中突然惊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需要坐起后才好转。应警惕冠心病的发生。

  5、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在医学上又被称之为阿尔兹海默病,老人会表现为对刚发生的事情、刚说过的话不能记忆,甚至会忘记熟人的名字及生日等,但是却对很久以前的事情记忆非常清楚,而这种记忆障碍因为症状不是太典型,很容易被忽略。有的老人在早期还会出现空间的认知障碍,比如在外出之后,不能够找到回家的路。因为对近期的事情不能记忆,容易对周围的人群产生怀疑,甚至会导致人格的障碍,表现为容易暴躁、不修边幅等。记者 冯启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