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点餐只能选择“桌上扫码”?点餐方式岂能“一刀切”

2019年10月06日 15:41:2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91e3c638801427e893e3da92731fb16 20109303 2019-10-06 15:41:23 /a/20191006/f91e3c638801427e893e3da92731fb16.shtml

  国庆长假期间,餐饮市场异常火爆。不少餐厅都推出了“桌上扫码点餐”,个别餐厅甚至没有纸菜单,顾客只能手机扫码点餐,这样的方式真的合适吗?

  在南京新街口一家餐厅,服务员提醒记者通过桌子右下角贴的二维码点菜。记者询问有没有纸菜单,服务员表示,目前餐厅不提供。“纸菜单我们没有,有的话就拿出来了,我们上了新菜,菜单还在做。”服务员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南京虹悦城的多个餐厅都不会主动提供纸菜单。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客人用纸菜单点餐后,他们还要对照将相应的菜品输进电脑系统,再通知后厨做,扫码点餐就省了这一步。不过,记者发现很多餐厅提供的点餐二维码,都埋伏了一个“小心机”:只有关注了他们店铺的微信公众号,才能点餐。

  越来越多餐馆“抛弃”传统菜单,使用扫码点餐的行为,引起市民的热议。消费者杨先生表示,手机点单更环保、操作也便捷。不过也有人认为必须要关注公众号才能点餐就有些不厚道了。

  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商家扫码点餐前提必须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应该让消费者自由选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是服务的品种,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商品和服务,这是消费者的权利。商家应该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保障消费者选择权多样性。”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局长易昌军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坦言,扫码点餐对于经营者来说,节省了人力成本和菜单制作的物料成本。商家有权利决定自己的经营方式,但尊重消费者选择权、服务消费者的意识不能淡漠了。智能点单这类新事物应让顾客自己选择,如果连选择权都没有了,消费体验反而会降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