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住了赶紧灌水?鱼刺卡喉就喝醋?这些土方法可能害死人!

2019年10月06日 17:46:15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7ea9aa6e924a798e429d6420ae3510 20110097 2019-10-06 17:46:15 /a/20191006/627ea9aa6e924a798e429d6420ae3510.shtml

  异物卡喉,如果不及时自救,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正确的急救处理是最为关键的,那么都有哪些施救措施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吃饭被鱼刺、鸡骨卡住喉咙该怎么办?吞馒头?喝醋?还是用手抠?不少市民表示多少都曾用过这些“土方法”。

  急救医生对此表示,一旦被异物卡住喉咙,不要盲目使用“土”方法。吞饭团、喝醋、手抠呕吐,这些都是错误方式,如果异物大而锐利,可能穿过食管甚至致命。喉咙食管中异物感几个小时不消,就应及时就医,以免加重食管损伤。

  南京市急救中心医生郭鹏曾经接到一个电话,患者吃馒头的时候,突然被馒头噎住了,人昏过去了,家属是通过灌水来解除他的梗阻,但是打开他的口腔一看,整个馒头遇水化开之后,完全就堵塞了气道,那个时候已经窒息死亡了。

  除了食道被卡,还有一种更为危急的气道被卡,可能直接造成心肺功能停止、脑缺氧过久引起死亡。如果有异物进入到气管,造成气道梗阻的情况,我们如何自救或互救呢?

  南京市急救中心医生郭鹏表示,这个时候如果身边有坚硬物体的边缘,常见的就是桌角和椅背,可以用自己的腹部快速地冲击桌角或者椅背的方法,来排除自身的气道异物梗阻,如果这个时候有人帮你的话,可以让他做海姆立克的方法。

  海姆立克手法是利用冲击腹部的压力,使肺部空气形成一股向上的气流,快速冲向气管从而将异物排出。而对于1岁以下的婴幼儿,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拍背顺气,也有的会倒抓住孩子使劲摇晃,但这些做法同样是错误的。

  用左手拖住婴幼儿的下颌部位,用自己空出来手的掌根,在婴幼儿肩胛中间连线的部位,做快速的向前下方的冲击,拍击完5次之后,用空余的手小心拖住患儿的枕部 ,前臂夹住患儿的躯干,小心地把他反过来,用手指在患儿的胸骨中间部位做垂直冲击,五次之后看他的口鼻处有无异物排出。 

  医生也提醒,急救的同时,也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