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显示近半数旅行箱不合格 如何鉴别“嘎嘣脆”旅行箱?

2019年10月05日 20:21:23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bc7da7a156948b5b6477db82603649c 20104681 2019-10-05 20:21:23 /a/20191005/ebc7da7a156948b5b6477db82603649c.shtml

  国庆黄金周七天长假,不少市民精心谋划了外出旅行。出门在外,行李箱必不可少,其质量好坏不仅事关安全,还会影响到旅游体验。最近,省质监部门的抽查显示:行李箱的抽检不合格率竟然接近一半。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问起行李箱的质量,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0位市民中,有一半的市民表示:曾经遭遇过旅行箱路途“罢工”,并因此破坏了出游的好心情。

  市民们吐槽:一些合金箱、塑料箱经不起摔且滚轮容易脱落,再遇上责任心不强的搬运工,箱体必有损坏。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走访了小商品市场以及大型超市,行李箱的售价在100元至1000元不等,材料主要分合金、塑料、布艺三种。在曲江商品城,容量20升的旅行箱售价在150元左右。商户们介绍:20升的箱子携带方便,价位也不高,关键质量还有保证,在市场里最畅销。

  在这家商铺,记者看中了这款330元的合金旅行箱。老板热情地介绍起来。记者询问质量如何,这位老板现身说法,直接站在了箱面上。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好几家商铺,对于此前20升150元的售价,店老板们听说后都笑而不语。“100多箱子能用啊?还没有拖到火车站,轮子就掉一个”。

  记者随即采购了三件容量20升的旅行箱,通过专业的实验来作全面的检测。

  这三款旅行箱分别为:一号330元的黑色合金旅行箱;二号120元的彩色塑料旅行箱;以及三号150元的银色塑料旅行箱。记者带着这批样品赶往苏州,特邀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来进行物理指标检测。

  初步检查完样品,检测员决定分别进行塑料硬箱箱面耐落球冲击、振荡冲击以及跌落性能三项测试。在按照标准负重后,先进行耐落球测试,结果三件样品全部达标。

  随后进行的是振荡冲击性能测试。这主要是检测旅行箱包的拉杆、提把和侧提把等部位的牢固程度,这些部件直接关系到使用性能。结果三件都未能达标。

  实验结果显示:一号振荡41次,二号振荡28次,三号振荡21次,提把就断裂或损坏,这和国家标准规定的至少承受300次以上冲击的要求,相去甚远,属于严重的质量不合格。

  在运输过程中,旅行箱包往往需要经历摔、跌、碰、撞等特殊情况,为了检测这些情况下箱包能否经受住考验,检测员又进行了跌落性能测试,结果同样堪忧。

  经过这一检测环节后,这些样品的箱体都发生了变化:二号的走轮轮架完全开裂,三号四个走轮全部脱落。一号样品也已经损坏。

  三件样品无一合格,质量堪忧。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旅行箱包抽查结果:100个批次样品中,有49批次不合格。而所有检出的不合格项,都是和使用性能相关的物理指标。

  专家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企业在材料和装配上刻意压低成本,不可避免地降低了产品质量。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选购到质量过关的旅行箱包呢?专家介绍了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从销售价格,可以分析出产品的大致成本,从而判断出厂家使用的是不是合格材料。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