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70年:一家三代4位教师 接力育桃李

2019年10月04日 16:52:37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9738befb8064361bffc6c31230ec7ed 20096354 2019-10-04 16:52:37 /a/20191004/49738befb8064361bffc6c31230ec7ed.shtml

  遇到一名好老师,是一个学生人生的幸运。学校有一名好老师,是一所学校的荣光。江苏省淮阴中学有位百岁教师王前增,他1948年就投身教育事业,不仅培养了无数优秀学生,更将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传承给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教师。

  王前增今年102岁,精神矍铄,喜欢读书看报。闲时,他会翻出淮阴中学招收的第一批高中生合影,回忆1952年第一次全国统一高考,“我们学生考试成绩非常好,大概这100多个人,没有一个落榜生,考入了北大、清华、复旦、同济这些学校。”

  王前增依然记得照片上的每一个学生,对他们的家庭背景也如数家珍,“有个小孩子,家里父亲是杀猪的,他说我上课学费靠父亲杀猪,每天杀猪的时候,我都要帮他出去杀猪。”

  1948年,淮安解放,淮阴中学复校,王前增成了学校第一批老师。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那个年代教师缺乏,王前增什么都教,是名全科老师。他的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他们深知国家所需,不以名利为争,以身立教,甘为人梯。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平凡的事业,但是这么多平凡的人干的事业,聚起来就是一个很伟大的事业,国家必须要有他们,必须要有教师这一行。”在父亲的影响下,王晓琳1969年从学校毕业后,先后在涟水县中学、清江中学和淮阴中学任教。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35年,青丝变成白发。

  在王家两代教师的影响下,王晓琳的女儿马星宇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母亲,我的外公以及我的外婆,他们在家里面谈得最多的,不是他们最好的学生,他们谈得最多是他们最有进步的学生,所有学生的成长是他们成就的来源。”

  “教书育人,立德立言,是我的初心。”王前增的初心,在王家已成为家训。对王前增的四代弟子来说,“教书育人、立德立言”是师德传承。

  魏清是王前增第二代弟子,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第一批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本科生。改革开放,充满机遇,一些师范生不愿意苦守三尺讲台,选择从商或从政,魏清本也有机会出去闯一闯。是王前增等老一辈教师的坚守,深深地影响了他。“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想想,自己教了这一辈子下来,还能有点小收获,还能取得一点小成绩,确确实实受我们老先生的影响,当然有这样的一个氛围,还是非常重要的。”

  沈慧是魏清的得意门生,1997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淮阴中学。沈慧说,是一首歌让她被教师这个职业所吸引,“那个时候有一首歌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觉得那里面的那种温馨的情感,那种师生之间的感情,以及文化知识的传承,对我们的影响还好像是蛮大的,真的是喜欢做老师,才会去选择做老师。”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教师待遇也越来越好。从上世纪80年代前的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全国十九大行业排名第七位。

  “家里觉得,教师这个行业有编制,收入的话也比以前要提高很多。"贾婕是沈慧的学生,2012年,贾婕大学毕业回到母校淮阴中学,和老师沈慧成了同事。“我们这一代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坚守,和对学生的关爱,其实都源于像王老这一代老教师,品德和品质的传承,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百年淮中,声名远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包括王前增在内的3名老教师,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校长皇甫立同看来,正是王前增等老一辈教师的辛勤奠基,才有了淮阴中学如今的成就,“在我们117年的办学历史当中,老一辈教师传承下来的,这种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逐步形成我们今天校风,就是‘竖起脊梁担事’,就是要挺起我们的脊梁,积极主动地做事,我们要有很强烈的家国情怀,要爱国、爱家、爱校,所以今天我们要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这项工作。”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