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老师担纲国庆活动编导 排练3个月展现完美舞蹈

2019年10月03日 18:26:47 | 作者:黄迪 王教群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7d51a5dad44e4fa2359224e2903849 20090280 2019-10-03 18:26:47 /a/20191003/f37d51a5dad44e4fa2359224e2903849.shtml

  曹菲菲有着丰富的编导经验,曾担任过青奥会开闭幕式、亚青会开闭幕式、2015年央视春晚的编导工作。今年4月,曹菲菲接到任务后就开始全方位参与国庆群众联欢活动的编导工作。三个月前,她正式参与封闭训练。为了这场盛大的演出,她前后忙活了半年。作为群众联欢活动的编导之一,曹菲菲主要负责广场南表演台900名群众代表的编舞。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讲师曹菲菲说:“这次的主题是自由、欢愉、生动、活泼,我们更多地倾向于群众他们的一个幸福生活状态的展示。基本上是非专业的演员,他们年龄层次也都不一样,最小的十二三岁,最大的五十多岁,所以我们排练的难度还是有很大的。如果太迁就年龄大的,在动作上就失去了动感和活力,如果全部都是孩子的动作的话,我们又怕稍微年龄大一些的大姐们身体吃不消。”

  这些群众演员要在90分钟内,伴随40多首歌曲,从头跳到尾,编导们在动作上都做了很多调整和设计,逐步增加难度和运动量,让他们在体能上循序渐进地适应。

  曹菲菲告诉记者:“前期我们编导会分别去三个区进行排练每一首曲子慢慢去灌输和教学,等到他们在肌肉的记忆上,已经能够达成听到音乐就有一定的反射之后,熟悉了整个的动作、音乐,慢慢就开始把每一个篇章,一个篇章的去完整地演练。6点多钟吃早饭,吃完早饭直接上排练场,7点开始一直排到中午11点,下午1点半又开始接着训练到5点,晚上7点到基本上夜里11点,这是全天候的排练。”

  考虑到南侧表演台加上武术演员有近2500多人,如果道具太多,上下场切换会非常麻烦,因此,选择什么道具成为摆在编导面前的难题,既要方便携带,又要彰显特色。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认了第一篇章道具为花球,第二篇章道具为扇子和国旗,第三篇章的道具为大手套。然而,如何让这四个道具始终背负在演员身上,配合音乐和情绪的表达,也让他们花了不少心思。

  曹菲菲告诉记者:“到后期的时候,导演组都帮着道具老师改这个道具。最后选择了把手套装饰在腰的两侧,就相当于服装的一部分做装饰,小国旗插在腰后,我们在服装上做了一个暗袋,卷起来也看不见,也不会影响跳舞时的动作,至于扇子和花球,体量比较大,所以我们是在烟火燃放的过程中就做了上下场,切换这个道具。”

  除了道具的选择,和武术演员的磨合也是编导工作的重点。好在导演组前期就做了很多沟通工作,加上现场不断磨合调度,最终事半功倍地解决了各种难题。演出当天,演员们上午10点钟就集结完毕,出发去现场的路上与返回的阅兵式车辆来了个完美交接。

  曹菲菲说,从候场到晚上的呈现,近12个小时的过程,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历历在目,让人激动万分:“装甲车还有早上进行阅兵战士的客车,两个队伍在交错的时候,我们跟他们挥手致意,他们给我们竖起大拇指,给我们鼓励,这一点非常感动。当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刹那,就非常感动,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骄傲。”

  曹菲菲说:“在以后的教学当中,我会以更多元的方式,引导孩子用艺术的形式去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和爱校之心。”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江苏公共频道《新闻360》、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教群 王尧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