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元素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点赞!

2019年10月02日 17:01:27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9ca56373d5408cb2dcac4f156b74c5 20082563 2019-10-02 17:01:27 /a/20191002/859ca56373d5408cb2dcac4f156b74c5.shtml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厅里,新中国70年走过的每一段路,都闪耀着江苏足迹。

  步入展区,就像走进一条穿越70年的时光隧道,记录着祖国从封闭落后走到开放进步、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的历程。第一部宪法、第一批国产汽车、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第一颗原子弹……150个“新中国第一”备受瞩目。这其中,就包括南京长江大桥。

  记者看到, 在“屹立东方”展区,有一张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的图片。蓝天白云下,雄伟的南京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两岸。人们聚集在桥下,放飞彩色气球,庆贺大桥顺利通车。据了解,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大桥,建设时长8年,耗资2亿多人民币。

  驻足在照片前,来自淮安的于先生非常激动。他说,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南京旅游必到的“打卡点”,2003年带着全家去过一次。如今,能在展会看到大桥通车的照片,非常亲切,也非常激动。

  展厅内,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当下的国之重器。在这里,能看到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模型、十年磨砺终成大器的“复兴号”动车组模型,还有在2016年6月夺得世界超算冠军、落户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

  此外,备受关注的还有中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2012年6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深潜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记录。 这是由位于无锡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研发的。展厅里,它的模型被放入海洋的背景图中,吸引了大量市民。

  市民陈先生带着孩子一起观展,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科技进步太快了,这些国之重器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所以,一定要带着孩子来看一看,感受一下,将来为祖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新中国70年的历史也是无数家庭与个人的历史,不少来自老百姓家中的日常物品也登陆展厅,一张土炕、一盏煤油灯、一台缝纫机……轻易地就勾起了老一代人的回忆。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展区”,展示了两张江苏省地方粮票。

  据了解,1993年,国务院决定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放开价格,放开经营,进一步向粮食商品化、经营市场化方向推进。从此,粮食统购统销制度结束,伴随城乡居民近40年的粮票退出历史舞台。

  来自河北的郭阿姨说,那个年代,买粮食要用粮票,去食堂吃饭也需要粮票,印象太深刻了!如今不一样了,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高兴!

  此外,苏州古城十全后街、苏州工业园区今昔对比图也出现在了展厅现场,而来自江苏的知名人士程开甲、茅以升、吴仁宝、王选等则入选英雄模范人物,在展厅内榜上有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