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渔文化风情小镇:“渔”你“乡”约, 风情无限

2019年10月01日 20:33:10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岛扬中,以鱼闻名。河豚、刀鱼、鲥鱼自不待说,在扬中的江边,还有这样一个特色小镇,围绕“渔文化”做文章,走出一条别具一格又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发展道路。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扬中'长江渔文化风情小镇'。

  每年的夏天,扬中市三茅街道兴阳村,都会举办一场具备浓郁乡土气息的旅游节,由50名兴阳村民组成的舞龙队,给远道而来的的游客们,呈上一场名为“龙耀兴阳”的舞龙表演,充分展示兴阳人的热情。长江渔文化风情小镇是扬中全域旅游规划中,利用沿江北部片区的自然资源打造的一个重要项目。核心创建区域3000亩,规划总面积5平方公里,游客在小镇里,可以欣赏大江风貌,品江鲜美食,还可以通过小镇内的风俗建筑,了解扬中所特有的鱼耕文明。  

长江渔文化2.jpg

  江西游客 喻女士 :这很有创意的,挺好的。代表年年有余的那个意思。很有意思。走走看看这风景很好,看起来很舒服。 

  扬中市三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茂福   :一开始呢,是渔民到这个岛上来,以打渔为生,然后渔民在这个岛上世世代代的繁衍生息,我们可以(看到)从原来渔民住的茅草屋,渐渐发展到鱼耕,到现在渔民基本上不打渔了。  

长江渔文化6.jpg

  位于扬中西北角的兴阳村,是长江渔文化生态园的所在地,也是风情小镇的核心区域。2017年4月,省住建厅和旅游局将兴阳村纳入“长江渔文化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名单。兴阳村抓住机遇,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主打“旅游+美食”“旅游+人文挖掘”等文化牌,开启了“旅游+”模式。  

长江渔文化7.jpg

  兴阳渔文化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廷余 :扬中,最大的资源就是长江嘛,就是水嘛 ,水里最好的东西就是鱼嘛,再加上我们这边有个传说,神龙造岛,所以当时我们也考虑到,如何把长江里的渔文化进行挖掘,然后把我们原来传统的渔事、渔耕,在我们这个区域里面把它重新展示出来。

长江渔文化9.jpg

  经过几年的发展,风情小镇的投资已经超过6亿元,将鱼鲜、鱼水、鱼史、渔家、渔情融入小镇旅游实体,彰显“渔风情”。除了将长江渔文化生态园外,在小镇范围内,专攻名贵江鲜养殖的“江之源”长江鱼类养殖基地,也是小镇的另一个必去打卡地。 

长江渔文化14.jpg

  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良华:主要从事长江刀鱼鲥鱼河豚等二十多种长江特种水产的养殖 。目前我们养了50万尾的刀鱼、10万尾的河豚 和5万尾的鲥鱼,目前我们生态养殖刀鱼的规模,是全国最大

长江渔文化17.jpg

  每年的春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在参观完长江渔文化生态园之后,都会赶到江之源的养殖区域,和难得一见的特种水产,来一个近距离接触。 

长江渔文化16.jpg

  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良华:通过长江渔文化风情小镇对游客的导引,我们今年游客比去年来的人次,提高了30%以上。一个月达到了两万多人。这些游客到我们这边来,主要是看活刀鱼,捕活刀鱼,吃刀鱼。

  目前,长江渔文化风情小镇已经成为集长江鱼类养殖、渔家风情体验、江鲜美食品尝、渔俗文化展示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名片。

长江渔文化18.jpg

  扬中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方学建:下一步,扬中将以建设扬中生态旅游岛战略为总纲领,在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特色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旅游业与文化、与工业、与农业、与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华东地区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

长江渔文化19.jpg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