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启东老兵陈凤祥的勋章|峥嵘70年

2019年10月01日 09:0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我苏”客户端发起“峥嵘70载·我苏荣光这样成就”特别策划,联动江苏十三市中心站、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和全省市、县新媒体,与万千网友一起,来听我们的江苏故事。


  在南通启东,我们与启东台一起看老兵陈凤祥的纪念勋章,听那些勋章背后的感人故事。

  家住启东市东海镇天和村的陈凤祥已年过九旬,他珍藏了几十年的纪念勋章,一直被他视如珍宝。

  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解放奖章、兵役证等一件件老物件,记录着陈凤祥年轻时在烽火岁月里的光荣,而回忆起这些勋章背后的故事,老人感慨万千。

  70多年前的1946年10月,年轻热血的陈凤祥当了兵加入了革命队伍,新兵十多天后,他被编入陈毅带领的野战部队。从此,陈凤祥参加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在枪林弹雨中练就过人的胆识,成长为一名英勇善战的解放军战士。

  从枣庄战役,莱芜战役,济南战役、孟良崮战役,到打河南的许昌战役,老人说,这辈子最难忘的是当年参加的枣庄战役,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硬仗,就在这场战役中,很多战友牺牲了,他自己也是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说,当年的一幕幕壮烈永远都不会忘记。

  老人还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直到上海解放。之后,陈凤祥被编入海军部队,当了13年兵后,陈凤祥复原回到启东,进了工厂。在启东工作的几十年里,陈凤祥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家乡的岗位上。

  老人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每次翻看这些勋章,都会想起牺牲的战友,看到伟大祖国越来越繁荣,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足,老人倍感自豪和欣慰,老人说,当年这么多热血男儿参军打仗、出生入死不就是为了今天的中国。
70年,我苏荣光这样成就| 听更多江苏故事>>

  (来源:启东台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