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参加国庆观礼的科研人员:走近这位江苏的外籍农业专家

2019年09月30日 12:23:05 | 作者:郝朦 亓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e148e7fb3147148ccd6e90f967d4f9 20061519 2019-09-30 12:23:05 /a/20190930/92e148e7fb3147148ccd6e90f967d4f9.shtml

  在今年的国庆阅兵时,我国将邀请5位对中国科学事业有重大贡献的外籍科研人员参加国庆观礼,其中唯一一位受邀的农业专家和江苏渊源很深,他就是眼前这个在田间查看豆类作物长势的科研人员叫披拉沙·斯乃文。披拉沙是泰国农业大学的教授,也是江苏省农科院特聘外籍研究员。作为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豆类研究专家,每年的秋分时节,他基本上都会到南京走一趟,看一看他与江苏省农科院共同研究培育的豆类新品种的长势性状。

  这一次国庆前的南京之行,披拉沙教授格外关注的就是去年由省农科院和他共同培育的世界上首个抗豆象绿豆品种。据工作人员介绍,豆象是全世界绿豆作物中比较常见、威胁也最大的蛀虫之一,而眼前的这个成熟待收的抗豆象品种不仅能够有效减少虫蛀,增强抗病性强,而且产量更高、口感更好。披拉沙·斯乃文跟记者科普到,“之前日本也做了一些研究,但是用的是野生资源,对人体安全性有争议,我们跟省农科院用的是栽培绿豆,在印度已经通过安全性验证,对人体是绝对安全的。”

  据了解,从1984年开始,省农科院就与披拉沙教授进行了不间断合作。通过合作,披拉沙教授向中方合作单位无偿提供了许多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优异种质资源,育成了20个通过省级以上鉴定或审定的豆类作物新品种。其中,仅绿豆新品种的推广面积就占据了全国绿豆种植面积的50%以上。这一次中国之行,披拉沙教授也带来了新资源。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新告诉记者,这次泰国教授带来了豌豆的抗豆象资源和相关的一些杂交后代,这将为中国豆类研究开辟一个新的领域,后期,省农科院将通过合作,把豌豆抗豆象基因进行定位,提高现有品种的安全性,进而把更可靠的品种和产品生产出来带给消费者。

  鉴于披拉沙教授对中国农业领域的突出贡献,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国际合作奖、江苏省友谊奖、国家友谊奖和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这次作为唯一一位受邀的农业领域外籍科研人员,也是对披拉沙教授突出贡献的又一次肯定。谈起这次国庆观礼活动,披拉沙教授感到非常开心和荣幸,他说:“因为中国70年的大庆,对每个人来讲意义都很重大。我受邀参加,也是对我们这一国际合作成果的肯定,感谢中国的科研团队把研究做得越来越深入,这些成果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都有重大意义。我今后也会继续把合作延续下去,回到泰国我也会跟泰国的学生说,希望他们像我一样继续开展与中国的国际合作,最后,也祝福中国发展越来越强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亓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