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流域遭遇60年一遇干旱,苏北地区水稻仍丰收在望!秘诀在哪里?江苏省水利部门放大招了丨政风热线

2019年09月23日 13:35: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6、7月份,淮河流域遭遇了60年一遇的气象干旱,淮河几乎断流。

  江苏水利部门放大招了!

  依靠强大的江水北调系统,抽引了40亿方长江水保障我省淮北地区用水。

  40亿立方!相当于四个骆马湖的水量。

  目前,苏北地区水稻丰收在望。

  9月23日,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迎来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江苏的节水工作怎么做?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江苏淮北地区、沿海地区容易干旱缺水。但是大家感觉不到缺水,是因为江苏拥有强大的调水设施,从60年代开始,江苏通过五十多年的持续建设,建成了江水北引、江水东引、引江济太三条调水系统,保证了全省用水的需要。

  节水也是减排节能,多用一方水就增加0.7和0.8方的污水,所以节水就是减排节能。省水利厅始终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抓住节水的关键举措,第一抓住农业节水这个重点,全省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60%,主要抓灌区节水改造和节水灌溉技术推广。第二要抓住工业节水这个核心,对钢铁、化工等八大高耗水行业实行行政许可管理、定额管理、超计划用水。第三抓住生活节水这个基础,执行阶级水价,推广节水器具,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省水利厅会同省发改委制定了《江苏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下一步重点抓好这个方案的实施,第一就是用好行政的手段,主要是加强用水总量的控制,二是用好经济手段,采取定额用水和按方收费,三是用好科技的手段,推广节水新技术和用好节水新产品,四是用好节水工具,加强节水宣传,提高公众的节水意识。

  改水费交纳两年 2000户村民为何还是吃不上自来水?

  淮安涟水县五港镇新港福居小区的居民反映,多年来,他们一直吃的是当地小水厂的地下水,水质差,水垢重,为了能吃到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两年多前,大家交纳了400元改水费。直到现在,区域供水仍未实现。据涟水县水利局介绍,由于之前五港镇政府与私人水厂没能就回购补偿事宜达成一致,导致五港镇改水工程搁置两年多。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 陈杰:短片中反映的农村饮水问题,在苏北个别地区确实存在,今年上半年省水利厅对全省农村饮水问题进行了全面普查、核实,当前主要存在着三大突出问题,一是徐州丰县、沛县、邳州3县有10.22万农村居民饮用地下水,存在饮水型氟超标问题;二是连云港、宿迁、淮安3市有111个农村小水厂,水质不能稳定达标,供水保障率偏低;第三是有3500公里的供水管网存在着管材质量差和漏水严重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水利工程,明年年底全部完成这项工程,省水利厅将加强督导跟踪落实,到明年年底完成这项工程。

  黑码头非法作业有隐患 举报五月为何无人过问?

  盐城大丰区刘庄镇东联村的村民向政风热线反映:村里有一家混凝土加工企业,长期利用黑码头,非法作业,产生的噪音和灰尘,让周边村民叫苦不迭,还存在一定的隐患。五个月前,村民向当地职能部门举报,却一直没人过问。

  问:村民举报了五个月,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当地的水利部门接到举报之后,应该怎么办?

  江苏省水政监察总队副总队长 葛书龙:从采访中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态度不积极,我们会立即派遣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确认是否违法,如果违法了要进行立案查处,把这些问题处理好。其次,码头没有手续是肯定不能作业的,肯定是非法的。存在两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一个是判断对房屋有没有影响,还有一个是对河床会不会造成破坏,如果有影响要进行拆除,自己不拆除,就要强制拆除,并处一万元的罚款。如果对房屋没有影响,对河床没有影响,要补办手续,过了期限不补,或者补办的过程当中没有得到批准,还是要限期进行拆除。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江苏新闻官方微博微信号、江苏新闻广播,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同步直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