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老人营养不良?注意了!以下这些赶紧安排起来

2019年09月22日 19:35: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说的是老年人体形偏瘦是一种健康的表现。一些老人因此吃得少,或者只吃蔬菜、不吃肉,反而出现走不动路、拿不起东西、容易疲劳等表现,而这正是营养不良。今天(9月22日),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在南京召开,最新调查显示,老年人营养不良发生率达到30%。

  吃得越少越清淡越好?当心营养不良增加骨折风险

  采访中,一些老人告诉记者,上了年纪之后,尤其是过了80岁大关,明显感觉身体衰老得很快,提不起重物、走路没有力气。老人们普遍认为,出现这些症状,是自然规律,同时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病等老年疾病,他们认为饮食上吃得越清淡越好、体重越轻越好,而一些糖尿病老人,吃得更少。专家提醒,这些都是误区,过度追求"老来瘦",导致目前老年人营养不良的风险明显增加。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翠青介绍:“30%左右会表现出不同的营养不良,比如老年的缺铁性贫血,还有就是肌肉衰减,随着增龄、营养的摄入不足,导致肌肉的量大幅度下降,比较虚弱、容易摔倒,骨折的风险也会增加。”

  均衡饮食、适当肌肉锻炼,可控制"衰老"!

  专家指出,肌肉减少、力量下降等营养不良表现,虽然是衰老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但通过均衡饮食、科学锻炼,可以得到控制。饮食上,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要足量,吃的食物里要有"油水",比如鱼油、亚麻籽油,有助于预防肌肉衰减。在选择蛋白质产品时,也要注意看配方表。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医产业联盟主席顾欣鑫说:“普通的奶里,还要多加一些乳清蛋白这类优质的原料,要加一定的钙、维生素D、维生素A,吸收也会更好。”

  此外,适当运动也可预防营养不良。专家提醒,老年人需要多"动",除了散步、游泳等有氧运动之外,也别忽视了肌肉锻炼。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翠青说:“在家里,可以借助一些装满水的矿泉水瓶,一公斤、两公斤的哑铃,或者坐着直抬腿,都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每次要做到针对上肢肌肉、下肢肌肉,每对一个肌群,比如说重复三组,每组8到12个,一周两次或者隔天一次。”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