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彭林来宁论“礼” 呼吁讲究传统礼仪

2019年09月20日 18:26:29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211080599ce4e95bc2b9b8a5c5c7ee8 19957321 2019-09-20 18:26:29 /a/20190920/e211080599ce4e95bc2b9b8a5c5c7ee8.shtml

  “不学礼,无以立”。中国人用“礼”构筑起来了一个文明的体系,一个优雅的社会。“礼”的现实意义又在哪里?“礼”的文化内涵是什么?今天(9月20号)下午,国内知名礼仪权威专家,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彭林,走进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带来了主题为《礼乐文明与中国文化精神》的讲座。

  “礼”不是虚礼  要有真情实感

  在彭林看来,中华民族以礼仪之邦著称,现在需要大力讲究传统礼仪。他表示,“礼”是古人之儒雅、淡泊之智慧的极高体现。可惜今天我们讲究的大多数西方礼仪,从庙堂到民间,西方礼仪都是社交场合的最高礼仪。其实,中华传统礼仪中,也有能与现当代社会规则相辅相成的地方。我们需要重建现代社交礼仪之“风”,挖掘中华传统礼仪之“趣”。

  此外,彭林认为,礼基于诚与敬,“礼”不是虚礼,而是要表达内心真诚的情感。“我们看待周围的每个人,内心都要对他怀有一种尊重,我先尊重人,那么要把内心的尊重通过肢体动作和语言表达出来,让对方能感受到我是尊重你,那么我也希望你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我,这就是中国人的礼,所以心里没有礼不尊重,但是装的很尊重,这没有意义。”

  彭林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仪礼》复原与当代日常礼仪重建研究”首席专家,在清华大学主讲的“中国古代礼仪文明”课,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为什么这么多大学生来修这门课?”他说,是因为大家意识到了在合适的场景,用适合的礼仪非常必要。现代电子科技的发达,让大家对于写信、电话、见面该如何称呼对方和自己,如何讲究措辞都弄不清楚,往往随意有余,但礼仪不足。大学生们在以往教育中很少有人教他们这些,所以他们会对这门课感兴趣。

  彭林认为,礼之本质不限于繁复的形式,而是细碎之处尽显的中华之力。每一个懂礼之人,都是中华礼仪的最佳传承者。而懂礼之人需要家长从小培养,那家长的礼谁来培养呢?这正是今天社会需要补上的一课。很多人是各方面的成功人士,但未必是懂礼之人。现场,彭林深入浅出的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让现场的400多名师生受益匪浅。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高二学生唐豫宁告诉记者,礼的寓意深刻,在生活中也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在语言上,我们要使用敬语与谦语;在容貌上,要时刻保持庄重与真诚;在与长辈的交往中要学会年长先与年幼后。”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省文明办主办的2019名家文明礼仪系列的首场讲座,接下来,彭林老师还将做客江苏教育频道《凡事讲礼》节目,与大家一同聊聊《彭林说礼》。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徐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