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不等不靠 以我为主 江苏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19年09月20日 18:48: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不等不靠,以我为主,密集谋划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打造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区的征程上跑出“江苏速度”。 

【宁淮城际跑出铁路建设“江苏速度”】

  9月20日开工的宁淮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苏北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市直达省会南京的最为快速便捷的高铁出行方式,实现南京与省内设区市1-2小时通达。

  为了补齐苏北铁路网络的短板,江苏以超常规推进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和省各有关部门倾力支持下,仅仅7个月,宁淮铁路就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复,创造了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的“江苏速度”。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副主任朱培德表示,宁淮城际铁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开工前所有的前置审批手续,这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得益于国家铁路集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更得益于省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不负人民重托,敢于担当密切协作,共同谱写了新时代江苏高铁发展的新篇章!

【江苏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近年来,江苏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省政府“一月一调度、一周一会办”,及时协调解决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省级部门间建立协作机制,定期会商,共同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有关事项的审批流程。交通部门还与各地建立起工作联系单和工作挂钩机制,逐月梳理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充分的政策机制保障下,江苏交通建设的各个领域都跑出令人瞩目的“江苏速度”。今年底,徐宿淮盐铁路就将通车,苏北的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4市将迎来高铁时代。明年底,随着盐通铁路、沪通铁路、连徐高铁、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苏北铁路主骨架将全面形成,全省13个设区市将有12个跨入“高铁城市俱乐部”,覆盖60%以上的县级以上节点。

  江苏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史洪良表示,到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全省的高铁要建到3500公里左右,对促进江苏融入长三角、“一带一路”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过江通道方面,目前江苏规划过江通道46座,国家初步同意其中的44座。江苏抢抓进度,在建成14座、在建8座的基础上,对纳入规划的14个待建过江通道项目打包式推进前期工作,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力争到明年底再开工4座,到203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预计将达到36座。

  在航空领域,目前江苏正全力提升枢纽机场容量、优化航线布局,国内外通航点达到145个,其中国际及地区通航点46个,从南京可直飞法兰克福、悉尼、洛杉矶、温哥华、米兰等国际都市。

  公路方面,11个“省际断头路”正在紧张建设当中,海启高速、沪通过江通道南北接线两个高速公路项目将在今年建成通车。江苏交通崛起的壮美画面正急速展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王鹏 毛俊 李泽灏 冯水清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