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文遮遮掩掩 蔡英文沉沉默默

2019年09月20日 17:11:20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世界大概找不到有任何一个博士,会对自己的博士论文遮遮掩掩。蔡英文是否拿到博士学位,到今天为止,还是个罗生门,而且还要向质疑的贺德芬、彭文正等人提告。外界嘲讽蔡英文的博士学位是因为不可告人,所以告人。要澄清这件事很简单,只要证书加上论文就可以了,但蔡英文却用一个新发的证书和遮遮掩掩的论文来瞒天过海。

  蔡英文大概没想到,她的博士学位会被人质疑,所以她才大胆自夸她的博士论文可以拿两个博士学位。蔡英文有没有博士学位,只有她自己心知肚明,外人也不必揣测,但她对自己的博士论文的遮遮掩掩,反而更启人疑窦。蔡英文补送博士论文到伦敦政经学院图书馆,竟然还设下了种种的限制。日前旅居牛津的徐永泰博士到伦敦政经学院的图书馆去阅览蔡英文的博士论文,他只能在特别指定的阅览室阅读,而且不可翻印拍照,不可引用内容,不可录音,不可用钢笔,只可用铅笔抄写笔记,还不可喝水。这些限制,简直令人匪夷所思,因为蔡英文的博士既不是机密,又无关专利,为什么要设下这些限制,背后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徐永泰在阅览之后,写了一份读后感,刊登在媒体上。蔡英文设下的限制的确发挥了作用,徐永泰在读后感中不敢引用任何内文,但他依然在形式上找到了许多令人费解、不合常理的地方,总共有十六处。其中,有两点值得一提:

  (一)这本博士论文大部分都是分析,却很少蔡英文自己的意见,各章虽有小结,最后却无总结,而这是本应是博士论文最重要之处。除此之外,批注方式混乱,不符学术规范。这种情况难免让人怀疑这是一些单独篇章拚凑而成,而非一本完整连贯的博士论文。从这一点来看,也难怪蔡英文不许他人引用内文。

  (二)论文缺页也是非常罕见之事,但重要的是文字出现了两种编排方式,一种是用打字机打出来的格式,一种是用计算机字处理软件的编排方式。蔡英文自称是在1984年取得博士论文,但那时根本没有计算机文字处理软件,原始的博士论文根本不可能出现计算机字处理的排版。

  蔡英文9月19日终于对“论文事件”做出回应,但是却说“学位是真的,假不了”。蔡英文对博士论文如此遮遮掩掩,自己却沉沉默默,只想用告人恐吓的方式来堵众人悠悠之口。蔡英文的沉默,代表她已辞穷,代表她已编不出更多的谎言来圆她的第一个谎?相信这是任何正常人的合理推想。学术与政治都讲究诚信,蔡英文有义务主动释疑。不管博士学位真假,她总应该交待为什么要对阅览设下重重的限制,更应该对徐博士所提出的问题一一澄清。如果这些疑点她都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说法与证据,我人就相信她的博士是货真价实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