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所学校四名干部“抱团”贪腐被查:私设小金库

2019年09月20日 04:44:17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海南省海口市桂林洋开发区,坐落着海南省唯一的省属公办重点旅游中专学校,也是国家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海南省旅游学校。可就在几个月前,这里却发生了一起集体贪腐案,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冯树祝,原副校长黄文,财务部原部长叶金萍,基建办原主任符国宁,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一个学校四名党员领导干部“抱团”贪腐,令人唏嘘不已。如何落实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求,成为当地面临的一道考题。

  以案为镜,警示片让更多人受警醒

  冯树祝等人将教书育人的校园变成谋取个人私利的自留地,私设小金库,大肆收受他人贿赂,最终被严肃查处。这是警示教育片《“象牙塔”里的“硕鼠窝”》披露的案情。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两次组织厅全体党员干部和20个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发案单位省旅游学校教职员工集中观看了该片,发挥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

  “省旅游学校的贪腐窝案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我们将汲取深刻教训,警钟长鸣、自励自省,扎实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海南省旅文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颖表示。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只是海南省纪委监委深化审查调查治本功能的一个举措。该省还落实“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即被审查人提交一份忏悔书,发案单位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执纪审查部门提交一份审查总结报告和一份案件剖析报告,发案单位提交一份整改落实报告,以此让警醒作用更加精准。

  6月27日,省旅游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省旅文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省旅游学校全体教职工350余人参加。会上,通报了该校贪腐窝案的查处情况,警醒大家守牢拒腐防变的底线。

  7月1日,省旅游学校党总支召开以汲取冯树祝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分析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原因,各班子成员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派驻纪检监察组都全程参与,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推动真正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旅文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谢国平说。

  用好监察建议,为整改工作画好路线图

  针对省旅游学校“抱团”腐败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向省旅文厅发出监察建议书,从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选优配强干部、严格落实办事公开制度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以案促改指明了方向。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省旅游学校从党总支、党支部和全体教职员工三个层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15次,传达省纪委监委、省旅文厅党组关于有关人员的处理决定,深刻剖析他们以权谋私、大肆敛财的原因。

  找准病因才能做好整改。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下,该省旅文厅党组在省旅游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调研会议,成立对省旅游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调研组。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调查等方式,查找出了省旅游学校管党治党宽松软、忽视纪检监察工作、规章制度不完善、缺乏系统严格管理、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等问题和原因,为整改打好基础。”调研组组长、省旅文厅副厅长曹远新表示。

  “对查找出的仍然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要按照监察建议书的要求和制定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省旅游学校负责人在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上表示。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配齐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增补党总支成员;明确分工,专人分管纪检工作……整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监察建议一条条得到落实。

  坚决堵塞漏洞,确保“改”出实效长效

  “这个窝案最大的特点是违纪违法人员集中在学校的领导层,原本应该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领导干部,合起伙来‘捞好处’。”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廖检保介绍,制度不落实和存在漏洞是这起窝案长时间没被发现的重要原因。

  该窝案查处前,省旅游学校的管理规定与实际管理是“两张皮”,抓制度落实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在干部选拔配备中,没有严格按照资格审查、民主测评、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职公示等步骤进行,违规聘用多名校领导亲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部门职责不清并缺乏监管。

  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旅文厅党组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梳理完善了《海南省旅游学校民主监督制度》《海南省旅游学校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防止校领导个人决定代替集体决定。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省旅游学校重新设立了党务和政务2个公告栏,对党建、项目、人事、招生等事项进行公开。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及工作群及时发布相关重大事项。此外,还指导成立了教职工代表委员会、民主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的督查检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厅机关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分别督促直属单位建立完善人事、财务、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及时纠正错误、堵塞漏洞。”除案发单位外,海南省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压实上级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旅文厅党组出台《关于加强厅直属单位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

  “案发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同向发力,不但筑牢了案发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更扎紧了制度篱笆。”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