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竹蜻蜓光耀万代!走进这个话剧感受爱国热血

2019年09月19日 11:23:56 | 作者:王尧 王建华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910bac029d46049e35d34d38495838 19941029 2019-09-19 11:23:56 /a/20190919/62910bac029d46049e35d34d38495838.shtml

  “竹蜻蜓光耀万代,直升机飞遍全球。”9月1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校园精品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首演,话剧将中国直升机泰斗、南航王适存教授的故事搬上舞台,展现老一辈南航人航空报国的动人情怀,致敬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王适存教授的夫人、92岁高龄的王韫明老师,以及王适存教授的女儿王南之女士专程从上海赶到首演现场。

  话剧结合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教授立志航空报国、苏联留学深造、南航潜心教学等个人成长经历,讲述了王适存教授从人生观的形成,到最终理想信念的确立,并将“航空报国”之志融入挚爱的直升机事业中去的故事,全面表现了王适存教授献身直升机事业的一生。

  全剧对于王适存的演绎跨越了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阶段,所有角色均由南航学生演绎,通过海选,最终选拔了37位来自14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当中有“王适存班”的本科生、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博士生、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演绎和努力,让王适存教授的故事和精神影响了更多南航人。

  话剧写实细腻,生动地刻画了王适存先生对直升机事业的热爱以及家国天下的情怀。随着剧中人物的感情波动、故事的跌宕起伏,在场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以王适存为代表的中国航空人“航空报国”的宝贵精神,演出结束时掌声经久不息。

  话剧由原东部战区前线文工团知名导演何群执导,并与南航校友史恒、编剧王静怡重新改编共同创作剧本。从剧本创作到海选角色再到集中排练、打磨优化,话剧历时一年多的精心筹备,邀请了资深的舞美团队打造了专业的舞台舞美设计,现场音效、灯光背景、服装道具上都进行优化升级,还通过老照片回顾和原音重现,力求真实以还原当年的情景。

  在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航学子用自己的热情和心血,纪念王适存先生为中国直升机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也为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献礼,表达了南航学子的一腔爱国之心,传递了南航学子勇往直前、不畏困难、献身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决心。

  首演之后,举行了观剧座谈会,全体演员、师生校友及媒体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各方代表畅谈对本次话剧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王建华 王健安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