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桥”动人一幕再现 八旬老人继承“描红”精神

2019年09月19日 15:19:3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9ddf4cb96b436f8c1ffda80eb50ea7 19943146 2019-09-19 15:19:37 /a/20190919/509ddf4cb96b436f8c1ffda80eb50ea7.shtml

  作为江南水乡,苏州自然水多桥多,不过如今不少桥都褪了色。在吴中区临湖,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每天都会出来描桥。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变。

  中午时分,太阳当空,在临湖的小桥前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位老人,头顶一把七彩小伞,坐在小马扎上,为已经有些褪色的桥名描红。他叫唐阿毛,今年84岁,如今义务描桥已有5年。

  别小看这描桥的功夫,每座桥的桥名石板材质不同,字体不同,就得用不同大小的笔头来描,下手轻了颜色不均匀,重了油漆又容易流淌下来,不仅力度要拿捏准确,而且一个上午都要保持弯腰的姿势。 

  作为当年为数不多上过学的人,小学毕业后,有一颗热心肠的唐阿毛白天教课,晚上义务帮助农民扫盲,之后便拿起剪刀做起了裁缝,一干就是一辈子。50多岁时,他开了家小卖部,算是过起了退休生活。年轻时的艰苦生活让他倍感如今的安逸来之不易,也让他闲不住。

  说起自己为什么会在80岁拿起画笔,从事描桥这项工作,唐阿毛说自己也是受了已逝描桥老人黄锦生的影响。2010年起,黄锦生自费买来红漆,为市区桥上褪色的字“描红”,最终编成一张有两百多座桥的桥梁名单。2015年3月,黄老突发脑梗离开人世,唐阿毛当时就决定,要接过黄老手中的笔。

  这几年,唐老伯蹬着自行车跑遍了附近的角角落落,他也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巨变。家门口的临湖老街旧貌换新颜,黑瓦白墙,房子虽是旧时的样子,装的却是崭新的生活。描桥时,陌生人会为他撑伞、送水,带来一份温暖;而越来越宽的路和越建越多的桥,也让他的描桥之路越来越顺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为美丽的新农村再添一抹鲜红。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