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泥塑“大阿福”来南京了!一起感受泥土的“生命”

2019年09月18日 20:40:26 | 作者:姜坚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1dfaf0f9d8d4b008d54ed5434339071 19935969 2019-09-18 20:40:26 /a/20190918/81dfaf0f9d8d4b008d54ed5434339071.shtml

  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举办的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拓展项目——惠山泥人作品展,今天(9月18日)起走进南京工程学院。

  本次展览为期7天,从无锡惠山泥人中遴选出了一批精品,含“细货”和“粗货”两大系列,既有无锡历代名人泥塑作品,也有古代仕女、渔翁、传统阿福阿喜等,共计100多件。

  无锡被誉为中国的“泥人之乡”,惠山泥塑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以独特的艺术造型、鲜明的民间色彩和浓郁的江南气息而深受人们喜爱,是无锡的一张城市名片。

  明末散文家张岱在《陶庵梦忆》卷七愚公谷中,记有泥人在店铺中出售的情况。据说在惠山泥人全盛时期,大小作坊有40多家。每年入秋以后,有六七百条货船、几千人次自苏北来惠山采购泥人,部分高档泥人则随着前来无锡经营蚕丝、米面的各地商贾作为礼品运往远方。惠山泥人由此远销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广大农村乡镇,相当一部分流入上海、杭州、汉口等大城市。 

  惠山泥人代表作品“大阿福”,是根据无锡当地的民间传说创作的。“大阿福”是一个被神化的民间中健壮孩子的可爱形象,主要是取其镇邪,降福之意。它福得得、胖墩墩,手捧温顺驯服的猛兽,朝着人们甜甜地微笑,一副孩子气,一脸福相,确实惹人可爱。

  展览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前来参观。李晨辰同学说:“惠山泥塑采用不同的技法,对戏曲、名著等都有很好的诠释。”

  罗凤娇同学说:“我觉得惠山泥塑很神奇。她捏出来的人很传神,把人的神韵、气质都捏出来了,我觉得很神奇。”

  展览现场,惠山泥塑的艺术家们带来了精彩的现场表演和互动体验。大学生胡慧聪今天是第一次尝试捏泥人,她说:“我觉得难度算中等吧。捏泥人要有耐心,要静下心来。一点一点地把它搓圆,搓得没有一点裂痕,然后再按压到里面去。”

  惠山泥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惠山泥人传承人徐根生请在场的一位大学生当模特,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一件这样的作品。

  徐根生说:“惠山泥塑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们通过惠山泥人这个媒介,把民族文化发扬光大。惠山泥塑走进大学校园,也是让我们的大学生更加地了解中国的文化。”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引入了惠山泥人、无锡精微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校内建有徐根生泥人大师工作室、赵红育精微绣大师工作室,师傅带徒弟传授制作技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哲铭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