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古渡观潮” 诗渡瓜洲文化展示馆城市书房同步开放

2019年09月18日 17:46:5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银岭塔 钱伟摄

  瓜洲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龙头工程,核心项目古渡公园改造提升进展如何?记者昨现场探访发现,古渡观潮广场、牌坊和观潮楼已全部出新,银岭塔广场也展现新貌,绿化景观也丰富起来。瓜洲古渡公园月底将崭新亮相,诗渡瓜洲文化展示馆、城市书房也将同步开放。

  改造提升后的瓜洲古渡公园分为北部主入口片区、中部银岭塔片区和南部码头(古渡口)片区三大板块,其中主入口片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文化展示馆,银岭塔片区以古塔为中心打造功能设施,古渡口片区将重现“古渡观潮”胜景。

  “古渡公园占地76.19亩,内有古树名木、御码头、瓜洲古渡、诗墙、杜十娘石碑等历史遗存,将依托现在的生态遗存以及文化遗存,打造一个集运河文化以及古渡文化的运河文化公园。”改造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码头区域,即古渡观潮广场,牌坊和观潮楼盖瓦基本结束,地面石材铺装正在扫尾,绿化施工已完成大半。中部区域,即银岭塔广场,塔身进入屋面盖瓦和外立面施工,古渡宾馆外立面已改造一大半,中间水系和水生植物(荷花、睡莲等)及周边绿化基本结束,正进行最后的广场铺装。北部主入口区域,大门、建筑小品、景观绿化基本完成,原锦春园北侧房屋外立面改造基本完工。

  整个公园修缮及景观提升工程涉及景观铺装、邻水设施、园路系统、照明系统、绿化及水系土方梳理、新建景观仿古亭廊及原有亭廊修复、原有建筑外立面出新等,整个工程预计本月20日基本结束。古渡公园接待中心、诗渡瓜洲文化展示馆、城市书房也在紧张装修、布展,增添功能配套。

  另据介绍,邗江还将对长江岸线邗江段绿化进行提升,并打造瓜洲外排泵站西侧公园。整个工程总占地约217亩,其中公园核心区43亩,打造闸站休闲公园;补植区约174亩,结合现状对场地种植进行补植、更换,以达到提升闸站周边及滨江绿化的效果。“我们还将开工建设古运河西岸景观及道路提升工程,从高旻寺到宝石路,道路全长约8.7公里、宽约4米,沥青路面。建成后可沿着古运河西岸一直走到瓜洲古镇,一路欣赏旖旎古运河风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