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整治要整洁更要有文化

2019年09月18日 09:22:07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刘阳 陈浩 记者 薛玲)如果说城市的主干道是“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可以称为“里子”,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在背街小巷的整治中不仅着重于环境的整洁,更将文化融入到了整治之中,让生活在附近的人们因为对城市文化的了解,而更加热爱这座城。

  “走不通”的回龙桥顺畅多了

  2018年,挹江门街道启动了妙耳山东路、晚市、回龙桥、校门口、镇江路北段、镇江路南段等6条街巷的整治工程,相互连接的这6条背街小巷一头连着中山北路,另一头则与城西干道相连,但与宽敞的主干道不同,它们有着相似的特点:道路狭窄,但道路两旁的商铺却比较多,由于周边都是居民区,来往的车辆、行人也很多,因为常常拥堵,加上环境脏乱,居民常常投诉。扬子晚报记者日前再次前往这六条背街小巷,虽然道路没有拓宽,但沿线的环境明显提升,通行时也顺畅了不少。

  文化墙讲述街区历史

  回龙桥东北起校门口,西南至晚市,明清时期为连接热闹集市的重要桥梁……回龙桥连接之晚市,定淮门内,回龙桥侧,居民至暮方集。另一说法称,明清时此处有金川河支流,可以行船,粮船晚间常停泊于此,市面热闹,形成集市,故称晚市。在回龙桥边,违建拆除后的空地建成了一个小广场,更吸引人的,是背景墙上关于晚市和回龙桥两个地名的介绍,而挹江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这样的介绍,让周边居民更加了解自己所生活的这块区域。

  橡胶厂路成居民健身处

  挹江门街道在背街小巷的整治中除了环境提升外,更注重周边居民与环境的融入。橡胶厂路南起福建路,北至金川河主流排水泵站,东侧沿线不仅有学校、社区服务中心,还有老旧居住小区等,街巷立面破旧,绿化也较为杂乱,西侧则是金川河主流河道。挹江门街道2018年将该路段列入环境整治清单后,现在的橡胶厂路不仅呈现出青砖黛瓦白墙的悠长韵味,花木扶疏、曲径通幽的绿地,以及已经整治完工的金川河主河道,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游玩、健走的好去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