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水韵江苏,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2019年09月17日 13:03: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每一个江苏人的心里,提到家乡,总有一段关于水的记忆:也许是你我熟知的江海湖泊,也许是老家房前屋后的阡陌河道、池塘小溪。凭海临江,水网纵横——这是大自然赋予江苏的天然优势,而随着工业化进程地不断加快,江苏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也到了攻坚克难、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补短板、强弱项,找差距、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水韵江苏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江苏各地在行动。

“重化围江”时的南京燕子矶烟囱林立 (供图:南京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

  南京,地处长江江苏段的最上游,这是全省唯一一个跨江布局、拥江发展的省会城市。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批重工企业陆续撤出南京市区,在长江边的燕子矶落了脚,这一待就是30多年。鼎盛时期,这里的化工企业、砂场码头有400多家,它们为一方经济带来过增量,却也埋下了极大的环境安全隐患。在附近住了40多年的老吴回忆,那时候的燕子矶,抬眼望去都是大烟囱,家里门窗常年紧闭,因为开窗味儿大。

生态修复后的南京燕子矶生产岸线转变成为生态岸线

   “重化围江”,这是长江南京段保护修复首要直面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推进,201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把燕子矶片区作为全市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三高两低”企业整治的起点,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对辖区污染企业实行关停搬迁。2012年底,最后一家化工厂启动拆除,燕子矶彻底告别城中“化工城”的历史。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沿线长江岸线也在重拳治水。以北十里长沟西支、中支、东支3条入江河道为重点,由市领导挂钩督战,综合实施清淤护底、控源截污、景观提升等系统工程,到2018年,这3条入江河道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随着幕燕滨江风光带、燕子矶滨江公园陆续建成开放,昔日的生产岸线转变成为生态岸线,周边居民不仅推开了窗,更在自家门口钓起了鱼、赏起了景。

   铁腕护江、生态修复的过程,也在倒逼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南京燕子矶新城指挥部副主任邬立说,长江大保护为他们腾挪出更多绿色发展的空间。目前,燕子矶新城已经规划布局了四大主导产业,包括总部办公、科技金融、商贸服务、文化旅游。未来,这些新引进的产业将提供绿色GDP,他们更有信心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天蓝地净、山绿水清的新城区。

常州武进港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河道之一:洛阳镇东尖引河

  坚定不移地把长江大保护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的同时,江苏对太湖的治理也在扎实推进。今年一月,《江苏省打好太湖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发布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太湖流域重点断面和主要入湖河流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同时,逐步恢复河网水系和湖泊生态功能。

  常州武进港,是太湖上游重要的入湖河流之一。武进港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是江苏省太湖办设立的首个用太湖治理省级统筹资金专项支持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工程。东尖引河、漕上河、老鸦浜、新庄站浜......一路走来,水清、岸绿、景美,今天,你很难把这些河道和曾经的“龙须沟”、黑臭河联系在一起。武进区洛阳镇副镇长查亚新说,当前,太湖治理仍然面临氮磷污染控制的瓶颈制约,这时,更要坚持小流域治理,补齐太湖治理的短板。改善水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简单地“就水治水”,很难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他们的经验是治水,更要护岸,要用生态修复来涵养水源,继而改善入太湖主要干流支流支浜的水质,由此改善太湖的水质。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洛阳镇管城村罗家头村民小组自发筹资兴建“如意滩”

  在武进,当地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正在形成。洛阳镇东尖村的河长公示牌上,不仅有镇、村两级河长,也有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在管城村的罗家头村民小组,村口碑刻《如意滩记》详细记录了村民们如何自发众筹80多万元,恢复水美乡村风貌的故事。管城村村主任罗兴指着捐资碑刻告诉记者,听说要治理修复家门口的河滩,村民们热情都很高,家家户户都是自发出钱,有的一出就是10万元、5万元。

徐州潘安湖:昔日集中连片的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后碧波万顷

  徐州,是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也被列入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走进徐州市贾汪区,当地人骄傲地说,我们有万顷碧波、湖如其名,它叫潘安湖。最初,潘安本非湖。它所在的贾汪区,是徐州煤炭工业的发源地。因煤而兴,却也因煤而困。长年开采,给这里留下了13.23万亩的采煤塌陷区。潘安湖的前生,就是其中面积最大、集中连片的采煤塌陷区。

  背负着转型、发展双重任务,贾汪区开始下大力气修复再造“自然生态”:村庄异地搬迁、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五位一体”的创新治理,让这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采煤塌陷区,变身成为湖阔景美、飞鸟蹁跹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潘安湖带旺了贾汪旅游经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发展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潘安湖的逆袭转身,带旺了贾汪的旅游经济。2010年前,贾汪没有一家旅行社,如今,这里有包括潘安湖在内的国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家。2018年,来贾汪旅游的外地游客达到6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近20亿元。

  绿水绕城、人水相亲,潘安湖不仅为资源枯竭地区生态修复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贾汪样本”,也让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心之所往,纷纷选择返乡创业发展。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王肖还记得,小时候,家附近都是矿,很多亲戚在矿上上班,后来煤炭资源日渐枯竭,很多年轻人毕业了只有选择外出打工。听说家门口建了湿地公园,她开始还不相信,但眼见为实,湖阔景美的潘安湖让她惊艳。发现景区有不少就业机会,王肖决定回家发展,如今,身边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也都选择在潘安湖或者周边产业创业发展。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东港污水处理厂达标尾水净化工程一期稳定塘

  地处黄海之滨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务院确立的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依托30万吨级深水港口,基地布局建设了62.61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工业集聚区的污水怎么排?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易说,基地不仅建有两家污水处理厂,还在兴建达标尾水人工生态湿地净化工程,年底就将投入运行,可以对达标尾水进一步净化,确保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标准要求。

 达标尾水净化后,水质将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标准

  杜易介绍,达标尾水净化工程主体工艺为生态治理技术,可以实现沿海淤泥质盐碱地的生态恢复,变污染物的末端治理为源头控制,利用湿地防洪调蓄功能,建成集水质净化、雨洪调蓄为一体的生态循环有机体。工程无需专用设备,无需专人维护,只需定期植物收割管理等费用,吨水运行费用小于0.05元。

  下一步,基地还将实施投资8.2亿元的达标尾水深海排放工程,以确保石化基地的污水排放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中水回用达到7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方曦 编辑/郭文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