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面二孩”迎来入园潮,幼儿园班额够用么?

2019年09月15日 19:10:28 | 作者:沈杨 宿迁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04cd7867c548c895373c829259660f 19902131 2019-09-15 19:10:28 /a/20190915/8004cd7867c548c895373c829259660f.shtml

  2016年1月,“全面二孩”政策放开,首批“二孩”今年已经到幼儿园“上岗”。如何保证孩子入园?

  市民李女士说,为了让孩子顺利入园,她最近是手机不离身,时时关注报名信息。“真正确定报名的时候人还是蛮多的,因为二胎政策放开之后报名人挺多的,很拥挤,晚报名的话,机会就没有了。”

  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不过,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决定“全面二孩”政策。从理论上看,“全面二孩”的大部队要到明年才真正到来,但幼儿园园长们已经明显感觉到,今年的生源比去年多了。

  宿迁市中港雅典城幼儿园园长龚云说,报名当天,所有名额全部登记。“一开始登记的时候是170多个,后来收了150个人。原计划是30人一个小班,现在每个班级都达到了35人,教室都满了。” 

  南京玄武钟灵农科苑幼儿园园长周琍明说,上半年,社区对适龄儿童做了一个调查,入园儿童明显增多。“2015年生的二胎有21人,2016年51人,2017年42人,2018年34人。今年入园正好是小高峰,比2015年翻了一倍多。报名的时候,人数特别多。”

  为了应对二孩放开后带来的入园高峰,玄武钟灵农科苑幼儿园对园区进行改造,不仅增加了多处景观、活动区域,并把原先的电动车棚移到门房后面,增加了攀爬架和玩具汽车游戏区域。同时,在师资力量上也做了储备。“扩建了两个活动室,增加了一个小班,一个托班。师资上,引进9名本科大学毕业生。老师来了先跟岗培训,一部分留在这里,一部分会去其它分园。年底的时候,集团新建的一所幼儿园也将正式招生,可以满足更多家庭入园需求。”

  小(5)班老师黄璐说,班上有29个孩子,二孩家庭的有三分之一,他们在教学内容上也做了一些调整。“到后期,引导他们互相谦让,家里有哥哥姐姐也会让他们说说在这里怎么做,给小朋友做个示范。”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说,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家庭感觉到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政府对建设标准是非常明确的,每一万常住人口应该配建一所幼儿园。同时,江苏省在全国最早建立了学前教育资源预警制,提前两年进行预警。

  目前,全省在建380多所幼儿园,竣工117所,以南京为例,2019年南京新改扩建达省优建设标准的幼儿园近50所,新增300多个班级,新增学位1万个。“国务院1月份要求各地方加快对城镇小区配套园的整治,原来是民办的要办成公办园,或者普惠幼儿园,我们正在集中分阶段去推进这个事情,把没有规划好的小区幼儿园重新规划好,规范的不完善的要完善起来,建设的没达到要求的要建设好、组建好,没有移交的也督促有关部门用一定的机制来移交成、办成公办园和普惠园。”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宿迁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