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儿圆,月饼与谁最配?收好营养专家的这份搭配攻略!

2019年09月13日 18:06:27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83dfc4c71314a38ad4b77d727c6e096 19885195 2019-09-13 18:06:27 /a/20190913/583dfc4c71314a38ad4b77d727c6e096.shtml

  举头望明月,低头吃月饼。一轮明月,一颗月饼,中秋佳节,要问月饼与谁最配,当属赏月,如果此时再配上一杯清茶,岂不美哉?月饼到底与谁才是“黄金搭档”,跟谁又会“八字不合”?来听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的看法!

  搭配一:月饼+清茶

  甜腻的月饼,配上一杯清茶,去腻解油,完美搭配。在月饼的世界里,有甜咸之争,口味不同,配的茶也略有不同。夏朋滨介绍,甜腻的豆沙、枣泥、水果等馅料的月饼,抑或是咸口的月饼,可以选择绿茶,清淡的绿茶不仅增进葡萄糖的代谢,也可以化解偏咸的口味。而对于抹茶等稍微清淡馅儿的月饼,可以试试用红茶搭配。对于比较油腻的鲜肉月饼等,适合重口味的茶水,如普洱茶、乌龙茶等,可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腻。吃月饼后,喝杯热普洱茶,也便于消化。

  搭配二:月饼+蔬菜

  高糖高脂仿佛成了月饼的代名词,如何帮助化解这些糖分和脂肪,这就需要膳食纤维出马。夏朋滨介绍,吃月饼去除口感上的油腻,只是治标不治本。本质上要加速化解月饼带来的糖分和脂肪,建议提高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叶茎类蔬菜是不二的选择,如每天摄入300克的蔬菜量。

  搭配三:月饼+杂粮粥

  一口粥,一口饼,粥与月饼,成为中秋时节的早餐新搭档。夏朋滨介绍,对于血糖正常的人来说,这样吃是可以的,但是要控制月饼的量,一天一块月饼,并且选择杂粮粥,增加膳食纤维。但是对血糖异常或糖尿病患者不适,这是个“危险搭档”,月饼和粥都是可以迅速升高血糖的高升糖指数食品,放在一起食用,只会加重病情。

  搭配四:月饼+酸梅汤

  月饼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时令”食物,再配上我国的传统饮料——酸甜清淡的酸梅汤,可谓是天作之合。吃完月饼喝杯酸梅汤,不但可以清爽味蕾,还可以有利于消化。夏朋滨指出,酸梅汤里的山楂等成分,也只能起到助消化的功能,去油腻效果不理想。需要注意的是,自制的酸梅汤,要控制糖分,同时对于胃酸过多的人,建议少饮用,以免增加胃肠负担。

  月饼“陷阱”多,擦亮眼来识别

  虽然市面上有无糖或是木糖醇月饼,但是也不可以随便多吃。因为尽管这类月饼里没有加入蔗糖,但月饼内的油脂含量仍然很高。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控制热量也很重要。而且月饼本身就是面粉做的,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

  营养师提醒,吃月饼,忌狼吞虎咽,最佳的吃法,是把不同味道的月饼切成小块,细嚼慢咽,食宜适量。如果当天吃了月饼,则应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量。

  这五类人群 要慎食月饼

  夏朋滨指出,月饼好吃,但是不健康,只是迎合节日气氛的食物,五类人群慎食月饼:重症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而轻型糖尿病患者,应通过计算各种食物热量后适量食用;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以不食月饼为宜,因为进食月饼后,可使胃酸分泌增多,对胃肠愈合不利;患有肥胖病、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的人,要少吃或不吃月饼,因为进食月饼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会升高,血液变得更加黏稠;吃月饼还容易使原有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的患者再度复发,引起剧烈的胆绞痛及上腹痛;胆结石病人多吃月饼后,会刺激胆汁,易引起疾病发作。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