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铺好“返乡路”引得“凤还巢”

2019年09月12日 18:34:37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群众最切身的利益。围绕这一要求,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通过淮安百企万岗招聘、企业招聘服务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畅通就业便民之路,吸引外出劳务者返乡创业就业,进一步兜住就业民生底线,拓展创业富民主线,奏响了“凤还巢”工作的“最强音”。

  路从今朝顺 月是故乡明

  “现在洪泽创业环境很好,正在建设电商园还有两年免租的优惠政策……”在常熟打工的洪泽青年潘如雷没想到,家乡的人社部门负责人能跑三百多公里,来向自己介绍家乡返乡就业的好政策。原本他从未想过回洪泽发展,但家乡优惠的政策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让他一下子动了心,他选择回到了洪泽,进驻洪泽电商产业园,成为了一名创客。

  网络时代,一图胜千文,看到整个苏北都缺乏专业的电商摄影基地时,潘如雷敏锐地嗅到了市场的商机,他将自己的公司发展定位于电商摄影这一新事务。产业园也为潘如雷这样的返乡创业者提供了免租金、半租期、免息贷款等优惠政策,为公司的发展保驾护航。在相关部门的精心帮扶下,如今潘如雷的客户遍布全国,他的公司洪泽骄阳电子商务公司也成了苏北地区最大的电商拍摄实景基地,公司年均盈利也从刚开始的几十万元,发展到年销售收入超过1800万。

  饮水思源,不忘桑梓。创业成功后的潘如雷,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带动了当地近80位劳动力实现就业,除了招收并培训本地残疾人员,他还深入社区,为贫困家庭送粮油。在他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同村青年选择回到家乡,跟着他一起加入创新创业的浪潮之中。

  久炼能成钢 白手赢未来

  18岁,带着26块钱,刚刚初中毕业的高云磊就加入了南下打工的队伍。在南京等地学习汽车贴膜、装潢、空调维修等技术后,他带着5000元返乡创业。

  涟水天发汽车用品经营部正式开张了,可接下来的现实,却给了他重重一击,初回涟水,人生地不熟,半个多月来只有两三笔生意。急中生智,高云磊和妻子去街头发放传单和名片,还热情地同顾客打招呼,这股子“劲”让不少顾客对他有了印象,凭着热情地服务和过硬的技术,生意慢慢好起来了。

  看到高云磊做这行赚钱,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进入这一行,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不被市场淘汰?正当高云磊一筹莫展之时,当地人社部门主动找上了门,还请来了创业导师,为他这样的创业者开展免费的企业管理培训。在培训班上,高云磊系统地学习了管理财务、企业经营、创业政策等知识。一段时间后,公司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管理也变得更加有序。

  如今,新店开张了,整齐温馨的环境,迎接夫妻二人和他们创业团队的是一番新天地。高云磊的努力也获得了涟水供电局的认可,十年来,涟水供电局的单位用车装潢都交给了他。看着公司发展已经步入良性循环,二十年来的坎坷艰辛,也在岁月里化为力量,他欣慰地笑了。

  生活处处有商机 螺蛳引爆创业路

  从一名化妆师到做小龙虾、香辣蟹,韩文静的职业跨度很大。2009年,在外打工多年做化妆师的韩文静回到洪泽结婚生子,闲暇之余喜欢烧菜的她经常给朋友“露一手”。2015的一天,她连续三次烧了十几斤的小螺蛳分给了朋友,可大家还是吃不够,就有朋友建议她到微信上去卖“手艺”。说干就干,几位好友还在自己的朋友圈替她发了条消息,当天晚上就订出去40多斤。韩文静没想到自己做的螺蛳还能卖,这个偶然的契机,让她走上了微商之路,她开始自己动手烧制小螺蛳,短短两个月,她的小螺蛳卖到了全国各地,成交额达到了十万。2017年,她的网店仅螃蟹一项,三个月卖了130多万……

  从一开始的单打独斗,到入驻洪泽产业园发展,到做到全国小有名气,韩文静说:“再困难的事,去做就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难。”未来韩文静的目标是打造礼品产业,她希望,能最大程度发挥洪泽本地丰富的特产优势,做大自己的洪泽特色礼品。

  “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到的一帮朋友,大家在一起思维碰撞时常会出现许多新鲜的思路。创业前期资金是个大难题,是高良涧街道帮我申请免息的创业贷款,还推荐我作为人大代表,我很感激平台的助力。”对家乡,韩文静是“特别特别爱”,她说:有家、有朋友、有孩子、有忙有闲,这才是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