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游客+创客”,古城周庄文旅融合开启旅游新篇章

2019年09月12日 18:33:50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庄,风景之上是生活:在万三酒庄感受“从明朝喝到今朝”的微醺;在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网红的心”打卡地,和心爱的人留下甜蜜的印记;在新晋级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内,和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奥秘。今年以来,周庄围绕“世界级水乡休闲旅居度假目的地”目标定位,不断拓展空间布局、优化产品体系、加快产业融合、完善市场渠道、提升服务配套、强化管理建设,以文旅产业率先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推动多层次消费能力持续释放,生活和旅游品质持续提升。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古老而年轻的周庄,开启了全域旅游的新篇章,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新颜值奏响新乐章

  月亮在月光酒岛的湖岸边发着光,彩色气球在风中摇曳,伴随着阵阵悠扬的小提琴声,主角登场……9月3日,经过三年筹备,万三酒庄迎来首次新品发布会。“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高端化妆品发布会,没想到传统黄酒被赋予新生后能如此的潮。”现场一位资深媒体记者说。

  “万三酒庄位于周庄北部寒贞村的天花荡湖畔,由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周庄酒厂老厂房改造而成,改造后拥有如此高的颜值,令人惊叹。”周庄镇祁浜村村主任韩建峰告诉记者。

  奋力描绘一张蓝图,明确全域旅游发展定位。周庄镇出台了《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以南部周庄古镇景区为龙头,引领古镇文化体验游;中部环太史淀湿地片区为龙身,引进优质项目,发展湿地滨水度假游;以北部泛天花荡片区为龙尾,拓展乡村田园休闲游。38.96平方公里的“大周庄”全域空间正被全面打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周庄首先开始提升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为周庄打造全域旅游架起“四梁八柱”。围绕创建“周庄水乡生活”特色小镇和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周庄完善全镇域的道路、景观、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周庄镇全力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和水乡主题颜值,通过开展莼鲈之思厕所革命、旅游标识标牌加密提升工程、巷院提升工程、实施南湖湾东岸环境提升工程、古镇区污水管网、垃圾不落地、景区静音、通信网络“三网”改造基础设施项目,催生了“一夜一周庄”“网红厕所”等流量IP。一个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周庄更加生动起来。

  新动能带来新体验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人们的旅游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从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模式,向追求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旅游”模式转变。深度参与并充分感受目的地文化内涵的旅游方式,正成为一种新时尚,而这些需求在周庄都能满足。

  刚刚过去的暑假对许多走进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的小朋友来说特别难忘,在那里,他们除了学习到许多生命知识,还参与了一场竞争激烈的“小小讲解员”竞争上岗活动。“小小讲解员活动参与报名人数达到200多人,是历年来最高的。” 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馆长高海斌告诉记者,人们对旅游的认识不再停留在“看山看水看风景”阶段,走向“观文品史、接触科学、体验生活”新阶段,而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正好给旅客提供了一种科技体验、一份科学收获。

  文化是旅游的基础,旅游是文化的延伸。美丽动人的绿植、温馨舒适的台灯、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类书籍……今年5月,周庄古镇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业,读者可通过支付宝扫码进馆,自助免费借书、还书、查询、浏览、续借等。“没想到在旅途中、在古镇里,还有这样一片可以静静看书的静心之地。”来自云南的游客贾西西告诉记者。

  如今,在周庄,除了可以亲子一起探秘生命科学,还可以走进昆台联合画院欣赏书画摄影,感受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煮叶茶室,在极简的设计下,就着阳光品一壶好茶;走进周庄·香村,感受周庄村落民宅的“新生”……“新动能带来旅游新体验,在周庄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新的‘化学反应’。”周庄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节庆焕发新活力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周庄坚信,文旅融合项目可复制、易替代,但文化内涵不可复制、无法替代。有了文化内涵的传承发扬,才会有新业态带来的新活力、服务的别具风格和品牌形象的充实饱满。

  周庄通过不同的四季节庆活动激发新活力,强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永远的周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暨第二届“周庄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将于9月26日晚上在周庄举行。第二届“周庄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以“记住乡愁·爱我中华”为主题,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用诗歌形式展示和讴歌江南水乡的美轮美奂、周庄如梦似画的水乡美景和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各地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

  周庄通过多种渠道将特色元素、特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激发新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季周庄演出越演越精彩、古戏台夜戏越夜越美丽、光影秀越秀越迷人。同时,周庄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以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展示“我们的节日·中秋”和谐、美好的文化魅力,引导全镇人民热爱传统节日、尊重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凝聚民族力量。周庄还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和感知物联两大产业,助推全镇“一体两翼”新发展,做好“文创产业”“模式输出”“度假产业”三篇文章,利用品牌优势实施管理输出,推广“周庄模式”,通过模式推广反哺品牌;在古镇观光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文创和度假产业,使周庄成为没有淡季的旅游、会展、商务、度假综合性小镇。

  形在融,意在合。通过多年持续建设,周庄全域旅游框架和产品体系基本形成,先后建成生命奥秘馆、绿乐园、万三酒庄、上膳源、绿洲庄、云谷田园、四季周庄实景演出秀场、古戏台、影艺小院、周庄十二坊、1086慢生活街区等特色旅游项目20余处,拥有铂尔曼等高端度假、商务酒店以及民宿客栈共计逾350家。“水乡周庄”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全福路古牌楼厕所被评为江苏省最具文化品位厕所;东浜村、祁浜村被评为江苏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上膳源有机体验园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目前,周庄文旅融合正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持续推进,形成了形态更多元、方式更多样、文化更丰富、领域更宽泛、创新更活跃的发展趋势,产生了新的效益。今年1-8月,周庄全域接待游客365.3万人次,同比上升3.34%。其中,古镇景区接待游客272.4万人次,同比上升5.34%。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不是简单地捆绑在一起,必须通过创新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实现1+1>2,周庄正在全力实践。

  “接下来,周庄将聚焦‘游客+创客’,围绕游客迭代旅游要素产品,围绕创客创设孵化空间平台,以科技创新赋能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空间整合、功能重构,营造原住民、新创客、旅居者共建共享的世界水乡新空间。”周庄镇副镇长黄萍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