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难忘被物理支配的恐惧?他的课堂让学生秒懂!

2019年09月11日 17:5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走进吴兰红的物理课堂↑↑↑ 

  提起中学阶段的物理课,想必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复杂的公式和原理。不过,在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高三(3)班,物理课却广受学生的喜爱。因为,授课的老师是打破传统style的吴兰红

  吴兰红,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物理特级教师。从教37年来,他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勤勤恳恳教书、呕心沥血育人,立于三尺讲台间书写无悔人生。

  情景教学:物理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同学们,我们来模拟一下公交车上的场景,全体起立!”吴兰红的大嗓门,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我们已经上了公交车,现在司机启动,然后匀速,现在刹车了!”学生们跟随他描述的场景,将身体前倾、站直或后仰。“同学们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吴兰红发问。“惯性!”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物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身为物理老师,吴兰红从不照本宣科,而是通过情景教学法,将枯燥的物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他的教学中还结合了物理实验、分层次教学、互动教学、学生自主建构教学法等等。学生们由被动接受知识,变成了主动探索、自主学习。 

  “以前我一听到物理课就觉得头疼,但听吴老师的课,我一点儿也不会觉得无聊。”学生孟鑫笑着说。

  37年来,凭借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吴兰红在教学教研领域成绩斐然:近年来,他所教的学生中,有13人考入清华北大,532人考入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41人考上硕博研究生;他指导的学生斩获“全国信息技术比赛一等奖”“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等重要奖项300余个,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学生集体”。

  育人育心 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守护人

  1982年,吴兰红从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偏僻简陋的赣榆大岭中学,山区学校条件艰苦,但他照样干得有滋有味。教学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主动去兄弟学校请教,往返一次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城头高中到我们学校大约有二十公里,我就骑自行车去,路不太好走。有一次请教完老师,回家路上遇上大风大雨,一棵大树突然倒在面前,差一点我就没命了。”

  除了对教学永不会消沉的热情,吴兰红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还有他对学生的无私关爱。赣榆高级中学高三语文教师李春娟回忆,有段时间,吴兰红发现班里很多男生上课都在打瞌睡,但他并没有对学生提出任何批评。经过细心查看,吴兰红发现这些男生住的宿舍窗户都在漏雨,便从家里拿了一些木条、胶布,将窗户全部封起来。

  学生的人格发展与心理健康,在吴兰红看来同样不容忽视。2019年9月刚开学,吴兰红就给赣榆高级中学高三(3)班安排了一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一个大公司招职员,一男青年应聘,落榜自杀了。结果统计成绩出现了问题,他其实是第一名。有人问公司老总,你是否感到惋惜呢?公司老总说我不感到惋惜。”围绕这个故事,同学们分成“正反”两方,针对“如何面对挫折”这一话题进行激烈讨论。

  “成才必须先成人。”吴兰红说,这样做是想让学生们接受“挫折教育”,学会珍爱生命。

  师恩传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多年来,吴兰红用爱心和智慧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助力他们走向了自己更美好的人生。

  “老师是我一辈子的恩人,没有吴老师,就没有我现在的美好生活。”赣榆区赣马中心小学教师张生翠曾是吴兰红的学生,30年后再次谈及恩师,她动情地说。

  当年,张生翠刚上初三,可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父亲决定让她辍学务农。身为班主任的吴兰红知道后,立刻上门家访。经过多次苦口婆心的劝说,张生翠的父亲终于同意让女儿重返校园。家访时,吴兰红留意到张生翠家用不起电,就悄悄用微薄的工资买了一盏煤油灯送给她。这盏灯,照亮了张生翠的人生路,“从那时起,我就立志做一名像他这样的老师” 。

  在吴兰红的感染下,他所教的学生中,有100多人像张生翠那样,在学成之后回到家乡从事教育事业。

  吴兰红还是赣榆高级中学“青蓝工程”的领路人。年轻教师有困难找他,他总会热情相助,倾囊传授。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有32位青年教师成长为省市物理教师的骨干力量。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是丰富精彩的生活本身。”这句话道出了吴兰红的心声。如今,在家乡这片撒播希望、托起梦想的热土上,他依然勤勤恳恳教书、呕心沥血育人,用忠诚和挚爱,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连云港台/沈阳 张磊;赣榆台/唐滋田 编辑/刘静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