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年半办理 虚假诉讼监督案1583件

2019年09月11日 07:26:08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投资医院失败,投资者指使同伙起诉自己,试图套取不动产拍卖执行款;破产企业凭空冒出一堆“债主”,竟是放高利贷者同一笔资金多次循环转账,伪造借款假象以骗取法院生效调解书申报虚假债权……省检察院10日透露,2017年至今年6月,全省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583件,总涉案金额达19.11亿元,其中提出抗诉25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53件,移送犯罪线索236件291人。

  在扬州某医院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系列监督案中,该医院债务金额超2亿元,医院股东陈氏兄弟为套取6000余万元不动产拍卖执行款,先后指使顾某、刘某等人,伪造、变造借条、对账单等债权凭证,向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4起民间借贷纠纷诉讼,骗取调解书,并进入申请强制执行程序。扬州市检察院向法院发出再审建议后,4份调解书被撤销。去年8月,陈氏兄弟等人被法院以妨害作证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介绍,民事虚假诉讼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交通事故责任损害赔偿、追索劳动报酬等领域,其中,民间借贷纠纷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从目前来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仍然存在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加强与法院、公安、社会力量等的协作,形成打击虚假诉讼的合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