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 南邮这群老师用坚持谱写敬业故事

2019年09月10日 22:52:43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0日中午,图书馆四楼一间自习室里,十几位同学正在老师面前等待背书,除了站在老师前正在背书的同学声音隐约可闻,其他的只有口型没有声音。这是南京邮电大学日语系老师在义务辅导学生背书。

  “把一个单词声调弄错了,有两个句子文体不统一。”刚结束的大二学生李雪瑶走出后小声说,“老师都帮我指了出来。”

  这是一个平凡而正常的中午,但这种敬业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日语系发生。

  据悉,中午背书是南邮日语系的传统,学校日语系自2009年成立以来,系里老师坚持利用午休时间辅导学生背前文,迄今已整整十年了。近年来,系里还把中午背书值班制度跟新生导师制相结合,每位日语老师负责6名学生,学生可在老师值班时前往,也可以选择课间等时间,同时可以问询疑惑。

  “当初主要考虑到日语系学生大多零起点,但大二就面临和学位挂钩的专四考试等压力,为了帮助他们快速提升,时任系主任何秋莎和其他老师一起制定了中午义务背书值班制度。” 系主任洪洁老师说,“每位老师都毫无怨言地辛勤辅导,新来老师也义不容辞地加入。”

  “通过背诵文章,语法、单词、口语自然上去了”,系副主任张唐梁老师见证了十年寒暑,他说,日语学习跟其他外语学习一样,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多读多背才能牢记掌握。

  去年,北外日研中心前主任严安生老师来做讲座,看到了学生排队背书的一幕,很是吃惊。 “当时,他先是说了一句‘办法笨’,接着缓缓而肯定地说‘但很王道’”,梅定娥老师说,严老师为这种做法点赞,并举荐系里向其他高校介绍经验。

  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夯实了基本功,多位同学在省里乃至全国的演讲、作文比赛中获奖,曾连续两年获《人民中国》全国演讲比赛最高奖优胜奖,问鼎全国作文比赛最高奖等,日语专业也在武书连学科评估中从C上升为B+。

  今年暑假刚通过N1考试的大三学生杜晨岚觉得老师们都很亲切,很容易见到,“他们的督促、认真和负责带给我的不仅是成绩,更是一份无言的感动。学生的感恩之心和出色的成绩是我们最大的回报,我们有动力继续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张唐梁老师说。

  (来源:龙虎网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