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沭阳农妇抚养残疾弃儿不言悔,一照顾就是27年……

2019年09月10日 17:06:2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沭阳钱集镇,有这样一位农妇,她27年如一日抚养着一个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弃婴,不离不弃,书写人间大爱!今天,让我们去听一听这个令人温暖的故事。

  27年前,时年49岁的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新桥村路南组农妇张锦梅,在路边捡到了一个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弃婴,她为孩子取名“章进”,倾尽所有为孩子治病,将他抚养长大。27年过去了,现年已76岁的张锦梅仍然无怨无悔抚养这个孩子。

1

  搬新居以后,张锦梅依旧带着章进,给他一个家,摄于2019年7月10日

  1992年农历10月12日中午,张锦梅在自家西侧路边见到一个小被子包着的婴儿正有气无力地啼哭,她小心翼翼地抱回家,发现是个男婴,被子里放着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农历10月初9”,张锦梅知道,这孩子是被狠心的父母遗弃了。

  接连几天,不管她怎么哄,孩子硬是不肯进食,仍然不停地哭闹,体温也比较高。张锦梅带着孩子到县人民医院就诊,诊断孩子患的是先天性脑瘫,目前的情况大约需要3000元治疗费,但未必能治好,即使治好了,也可能是个傻子甚至全身瘫痪……

  那时,张锦梅一家生活比较清苦,她丈夫姓章,因车祸已去世10多年,她一人拉扯3个孩子,只靠种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有好心人劝她赶紧把孩子扔了,省得累赘,自己的孩子也反对。可是,张锦梅说,这孩子毕竟是一个生命,真要扔掉,太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了!她咬咬牙,卖掉了房前屋后的几棵大树,那可是连儿子章军结婚时都没舍得卖的树啊,钱还是不够,她又把余粮卖掉,再向亲朋好友伸手,好不容易凑齐3000元,让孩子在县医院顺利看病治疗。

2

  张锦梅在教章进玩电子游戏,摄于2011年10月24日

  经过10多天的治疗,章进的命总算保住了,但是病情并未减轻。到了第三年,在儿女们的反对声中,张锦梅狠狠心卖光了房前屋后的树木和家里多余的粮食,东挪西借凑了万把块钱,一人带上孩子到连云港为他做手术。她在那里一住就是52天,每天忍饥挨饿,舍不得多花一分钱,最后手术及医疗费用共花了1.2万元,虽然章进的下肢仍然瘫痪无法动弹,但身体状况稳定多了。此后的这些年,张锦梅又多次带上孩子四处求医,她的儿子、儿媳和已出嫁的女儿都被“固执”母亲的感动,从反对到默默支持,再到尽力帮助母亲。

  由于孩子外出打工,张锦梅还要照管8亩责任田,但不管怎么忙,张锦梅总是把一日三餐端到章进面前,喂他吃饭;给章进洗澡、洗头,一年四季添置新衣;每天夜里要给章进翻几次身,章进因下肢瘫痪无法大小便,张锦梅耐心给他擦洗,从不嫌脏。

3

  张锦梅为章进洗头,摄于2014年3月7日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耐心教章进练习口语,使他学会了简单对话,有时候,章进会学着电视剧中的对白吃力地对张锦梅说:“奶奶,我爱你”。春去秋来,在张锦梅的悉心照料下,章进能自已坐在轮椅上简单活动了,有时,自己也能拿筷子艰难地吃饭。

  2013年春的一天,章进看别的同龄人玩电脑游戏,口齿不清地向张锦梅表达了意愿,对亲生儿子都很少有求必应的张锦梅二话没说,卖掉一些粮食,加上儿子给的钱,花了近5000元买来一台电脑,又安装了互联网。那一天,是章进有生以来最激动的一天,他深情地看着奶奶,眼角流出了泪水……

4

  张锦梅将章进推到户外活动后回到家中,摄于2015年1月14日

  虽然右手不听使唤,但章进能用左手操作鼠标键盘。在家人的帮助下,章进学会了玩简单的电脑游戏,还学会上QQ简单聊天,生活内容渐渐丰富起来,心情越来越舒畅。一次,邻居教他打字:奶奶我爱你,他对着纸条,用左手食指打出了“我爱奶奶”,在场的人无不感到惊讶。所有这些,对先天脑瘫的章进来说,就是一个奇迹。

  伴随着章进的成长,张锦梅从中年步入老年,乌黑的浓发愈发稀疏苍白,深深的皱纹爬满了她的脸庞,但每每看见章进脸上憨厚的笑容,张锦梅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

5

  随着年龄得增长,张锦梅照顾章进越来越吃力,摄于2018年5月13日

6

  两人在院子里聊天,章进温柔地帮奶奶将头发别到耳后,摄于2018年5月13日

  张锦梅的善举也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人们力所能及地为她提供帮助。镇、村也不断对她家加以扶助,县民政部门为章进配备了轮椅,给他办了低保,并享受重残补贴和护理补贴等费用,章进的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由于担心张锦梅年岁已高,有好心人劝张锦梅将章进送往福利部门抚养,张锦梅硬是说:“我现在还能行,不管怎样,我都要好好抚养他,一直到我不能动的那一天。”

  27年抚养残疾弃儿无怨无悔,展现了一个普通农妇的善举大爱。2016年,张锦梅荣登“江苏好人榜”。

     (来源:宿迁网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