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试乘!八旬老夫妻开启“常州地铁试乘一日游”(视频)

2019年09月07日 13:27:04 | 作者:汤琤 谢博涵 常州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1e0c00008d84946bb0f8242dc00a449 19815535 2019-09-07 13:27:04 /a/20190907/d1e0c00008d84946bb0f8242dc00a449.shtml

  期盼了近5年的常州地铁1号线终于要见面了, 常州成为江苏省第四个拥有地铁的城市。昨天(6日)是常州地铁1号线 “万人试乘”活动的第一天,工作日的缘故,试乘人员以老年人为主。在试乘人群里,记者看到了85岁的陈建华和80岁的顾秀美老夫妻俩, 2008年他们是第一批体验常州BRT快速公交的乘客。

  穿红衣见“红小梦”

  听说常州地铁有个昵称叫“红小梦”,陈建华出门前特意选了件红色衣服,顾秀美因为老伴明天带她“常州地铁试乘一日游”,更是激动了一晚。一早,他们来到常州地铁翠竹站,刷卡,过闸,安检……在安检处,顾秀美被一个蓝色圆形大球吸引,“这个球是干什么用的?”“阿姨,这是防爆用的。”工作人员回答。

  老两口选择乘坐无障碍电梯来到等候区。第一站去哪儿?火车站是每个人踏入一座城市的开始。在陈建华的试乘攻略里,第一站去常州火车站看看。“14岁我从江西来到常州,就是从火车站踏入常州的。这一站听说很有特色。”

  等车的功夫,细心的顾秀美发现,“你看,坐公交时候上下抬脚不方便,现在上地铁不用跨上跨下,多方便啊,和平地上走路一样。”说完,不断抬脚演示给老伴看。一进车厢,听着报站声,看着崭新的车厢,座椅,顾秀美一口一个“蛮好”。

  火车站里的私家记忆

  陈建华退休前在企业上班,老伴是名厂医。他告诉记者,退休后,他俩就爱坐着公交车到处玩,青果巷、西太湖、青枫公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2008年,他带着老伴体验了常州BRT快速公交,“当时就觉得快得不得了,所以2014年,文化宫那里开始建地铁,路有点堵,我坐在车里还有些不高兴,这地铁修好了,还不知道我人还在不在,当时我70多岁啦。” 说话间,与翠竹站相隔一站的常州火车站2分钟就到了。钢架结构的屋顶、红色砖墙、老式吊灯,新车站带来的复古风扑面而来。

  在五张老常州火车站照片展示墙前,老两口聊了好久。 “这张是解放前的了,这张是我69年从镇江来常州时看到的,这张是95年常州火车站的第二次改造,这一年,我们一起退休了……”突出城市记忆的老照片勾起老两口不少回忆。  

  一条地铁线变成条条风景线

  非周末日的缘故,试乘乘客以老年市民为主,有像陈建华这样的老夫妻,也有三五成群的老姐妹组团来试乘,大家的试乘体验都不错。采访中得知,令他们高兴的还有,60周岁以上老人除工作日高峰期将享有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人除工作日高峰期可免费乘坐。针对目前常州地铁只有一条线路,很多地方无法直达的问题,中间换乘公交也可享受优惠。 “在文化宫、常州火车站、常州北站三个站设有爱心服务台和特殊乘客休息区,其中文化宫的爱心服务台兼做全线的失物招领中心,为乘客提供长达6个月的遗失物品保管服务。”常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站务中心副主任闵曙介绍道。

  建地铁就是建城市。 这是常州地铁副总经理胡导云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结合常州3200多年的历史文化,提取常州的文化元素,运用建筑的手法和语言,应用到地铁空间的设计中,让地铁成为老百姓经常会到达的城市空间。” 

  在陈建华 的“常州地铁试乘一日游”里,他还要带老伴去终点站森林公园站新龙生态林看看,然后往南,湖塘站有老伴爱逛的超市,同济桥站,可以去青果巷里走一走,最后到文化宫站,那里换乘回家最方便。未来,和老伴携手看风景,陈建华又多了一种出行方式,一条地铁线成为他和老伴晚年游览常州的条条风景线。“今天好开心,我跟老伴说,好好保养身体,我们还要看未来更好的常州。”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常州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