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普日活动:他们才是最好的科普老师

2019年09月07日 20:47: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科技讯 (记者/王晟)

  资讯如此发达的时代,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科普?是高大上的科学仪器,是VRAR等等身临其境的数字化科普教具,是愈发丰富的科普书籍?

  荔枝科技记者采访过多年科普活动,97日在2019“全国科普日”江苏省主场活动上,有了新的感受。

  今年江苏省主场活动的主题是“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江苏各个科技学会、部分科技企业、民间科普团体“摆摊设点”,展现科技创新的新技术、新成果。

  和往年类似,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制作、VR科普动画、AR体验式科普设备依然是孩子们的最爱。

   

  参展的学校老师、科技企业工作人员对孩子们非常热情,耐心讲解展品的科学原理,手把手教他们玩模型、拼机器人。

  边逛边玩、边玩边学,边学边乐——孩子们不用上枯燥的补习班,而是在这些展品前,与地理、自然、数学课的上的概念“喜相逢”,饶有兴趣,非常开心。

  不过,家长们怎么陪孩子参加这场科普活动,荔枝科技记者却看出了很大不同:

  有的家长任由孩子满场疯跑,自己百无聊赖地发微信、玩手机游戏、看视频;

  还有的家长则是陪伴孩子参观体验不同的展台,还利用自己所知给孩子们讲解。

  在一个VR(虚拟现实)模拟医生给病人体检问诊的展台上,有作医生的家长,手把手带着女儿摸摸肝脏在哪里,肠胃在哪里,怎么确认心脏的位置。

  江苏物理学会的展台上,常熟某企业展出了他们的各种科普教具,既有面向中小学生的电学、光学、力学教具,也有面向大学物理专业学生的精密教具。

  引力波验证、量子成像技术,虽然精度赶不上LIGO天文台等大型科学研究装置,但足以解释这些复杂高深的物理学理论。

  让企业工作人员惊讶的是,常有父母特意把还在上小学的孩子领过来,请他们讲解其中的道理。父母们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似懂非懂,却也很开心,追着问问题。

  “孩子们其实都喜欢科普,谁还天生不是好奇宝宝呢,”苏州一家机器人教育企业负责人参与科普活动多年,早有感触。

  他说:“关键还是看父母,父母不是陪公子公主‘应卯‘’,而是愿意陪着孩子一起探索世界,孩子们怎么会对科学没有热情呢?”


看,某科普单位工作人员的微信朋友圈也有这样的感慨

  (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