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线指挥官”:扬中合力描绘“长江生态旅游岛”美丽画卷

2019年09月04日 16:36: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中,因地处扬子江中而得名,是长江第一大江心洲,拥有“河豚之乡”、“中国工程电气岛”、“中国绿色能源岛”等众多美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扬中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新时代、新定位,扬中市委书记潘早云如何勾画江心岛新蓝图?

  扬中曾是出了名的“高产穷县”,虽然农业产量很高,但受限于面积有限,收入很低,温饱都不能很好解决。

  “穷则思变”,从上世纪80年代起,县委县政府就号召扬中敢闯敢试的企业和供销员勇敢地走出去,到全国去找市场、买材料、引技术、招人才,形成了一批“供销员大军”

  1990年,扬中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推动这个力量发展壮大,当时召开了供销员代表大会,有近一千名供销员济济一堂,在大会上就提出了要发扬供销员经济和精神,概括总结为 “四千四万”,也就是:“跑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说上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

  在“四千四万”精神激励和引领下,扬中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上个世纪90年代,全民自发地捐资建造了长江第一座农民自建的大桥——扬中一桥。后来在国家和上级的支持下建成了扬中二桥、扬中三桥、泰州大桥、长江大桥,总共有5座大桥。原来的“江中孤岛”,现在成为连接大江南北的长三角的“掌中宝”和交通枢纽。

  扬中的发展绕不开最早的那批供销员、实干家、企业家。如今已是中低压电气行业龙头的大全集团,供销员经济在它身上体现得比较有特色。发展到现阶段,整个大全集团的流水线实现了在5G网络之下的智能制造。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永恒的力量。我们现在100强以内的企业,每家都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华北电力大学成立研究院、研究中心、合作平台。有的企业为了招揽人才,从学生进校的时候就给奖学金,跟他们签约,招引人才已经提前五年到入学门槛。

  扬中的企业对创新人才的重视,也是扬中创新转型、乡镇企业发展走在前面的一个重要因素。扬中的创新竞争力排在全省前五位,研发投入占比都在前三位到前五位,连续八年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但目前扬中发展创新还是存在一些瓶颈,主要体现在:一是创新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还要整合一些资源;二是科技成果转化水平还不是很高;三是企业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占比不高;四是一些中小企业间存在恶性竞争。

  扬中原来的主导产业是3+X,就是占到全国23%份额的中低压电器、全产业链的光伏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我们也在反思,一方面主导产业要走整合转型提升的文章,另一方面要加强招引新产业、要做加法。比如总投资95个亿的长城汽车的核心零部件项目,后年投产以后税收能达到21亿元左右,它还能带动整个产业,包括物流的发展;又比如恒大养生谷等养生养老项目,这些产业都是扬中今后需要重点发力的。新的产业、转型的产业进来以后,进行渐进式的重构,老三样要变成新三样。

  结合扬中目前发展的阶段和省里的规划,我们提出以绿色转型产业作为支撑,生态环境作为内涵,人的文明和文明城市作为内核,全域旅游作为载体,城乡建设互动作为联动发展的途径,把这五个方面集聚成长江生态旅游岛的战略考虑

  现阶段我们的努力方向是:第一要补齐生态短板。生态第一方面是水,把水的工作治理工作做好,也是最大的民生。扬中从16年2月份整体启动“五水联治”,到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第二是要做好大气治理的文章。第三是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产业转型。第四是文明程度的提升。理念观念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正倡导最美家庭、最美扬中人和十佳乡贤的评选,用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要想实现“长江生态旅游岛”的蓝图,还是要通过引投资,上项目,抓建设。目前,有关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比如滨江驿站、园博园自驾游的露营基地和程履生博物馆群等一些项目正在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启动建设。包括雷公岛直达通道、长征路,还有生态停车场和旅游公厕。另外,河豚、刀鱼、江蟹、鲥鱼等扬中的江鲜美食驰名中外。扬中连续办了16届河豚文化节,通过河豚美食文化搭台,要唱生态经贸文化大戏。我们相信,长江生态旅游岛将是长江当中的一颗明珠、翡翠,近者悦,远者来。

  作为“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之一,扬中要围绕着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新“四千四万”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好思想解放的“先手棋”,以新“四千四万”精神为引领,奋力描绘长江生态旅游岛的美丽图景。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件接着一件地做,一天接着一天干,也要体现“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 王卫刚、明星、刘浩邦、冯金同、冯源、侯贞、刘雨薇、钱飞、桂丹 、杨欢、彭航;设计/王晨、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