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食品安全问题 近半数居民选择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2019年09月03日 19:09:17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e88b0ff99043d3a766ce2f5052939d 19773767 2019-09-03 19:09:17 /a/20190903/67e88b0ff99043d3a766ce2f5052939d.shtml

  “叔叔,您看这是食物的储存条件,一定要在干燥阴凉处摆放,否则会直接影响保质期的。”“阿姨,做一下蔬菜农药残留的快检实验吧。”记者今天(9月3日)从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了解到,该学院的同学利用暑假走进浙江台州、江苏淮安、江苏无锡、四川成都、河北衡水等多地,开展了“食安中国行,健康中国兴”青年大学生暑期调研。  

  走访调研显示,老百姓安全防范意识仍然偏低,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偏少,维权意识不足,偏远地区尤其缺乏对于虚假品牌的鉴别能力。

  据了解,从回收的225份居民调查问卷来看,仅有25%的受访者知道食品安全标识;62.8%的受访者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其中超过46%的居民选择忍气吞声,自认倒霉,37.1%的居民会找商家协议退货,只有16.8%的居民会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维权。

  调研还显示,目前居民们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集中在蔬菜中的农药残留超标、肉品种的兽药残留超标、食品中的违规使用添加剂、非食用原料加工食品等几个问题上。超过80%的居民期待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能够加强监督,并做好相关的宣传科普;超过60%的居民表示会通过加强食品标签认知、减少外出用餐、多关注食品安全报道来避免食品安全问题。

  调研期间,同学们还与村民们一起做了蔬菜农残测试实验。团队同学给农民分发了农药快检卡,通过滴洗脱液、分离蔬菜汁液、观察快检卡颜色变化等环节,快速检测蔬菜中有机磷、氨基甲酸酯和毒性较高的杀虫剂的用量或残留情况。很多村民表示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实验快检卡,很惊奇。“我们是从专业课上学到农产品检测的相关知识,为了便于操作和观察效果,我们网上搜集并自学相关知识,希望能够将理论知识快速运用到实践中来。”徐恺同学介绍说。

  “实践活动结束了,但不代表我们的任务结束。”团队成员王芷函总结时感慨道,“我感觉身上的任务更重了。刚接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时不太喜欢,可是经过这次实践发现,那些不以为意的专业知识可以发挥这么大的能量,我觉得自己肩负使命,责任重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