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市“绿化愚公”郭中良

2019年09月03日 14:47:09 | 来源:启东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郭中良,年逾七旬,植树造林3000亩,他是“中国好人”,也是“绿化愚公”。

  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郭中良,两次身患癌症,可他醉心种树、建苗圃,16年植树造林3000亩。60开外尝试搞绿化,16年积累数亿财富。财富背后,郭中良走过的是怎样一条创业之路?

  一早,郭中良位于王鲍镇建群村的苗木基地迎来了一批来自江阴的客户。这些客户都是通过网上平台找到这里,郭中良说,现在全国各地的客户都会来他的基地买树。根据客户需求的品种和规格,郭中良给树木一一仔细测量,78岁的他身手敏捷,很难想象他得过两次癌症。

  种树前,郭中良是一名中学教师,那时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他还和大女儿一起兼营一家皮装企业。2001年,郭中良不幸被诊断出结肠癌,经过手术治疗后,郭中良提前病退,回家养病,一日三餐外什么都不干,郭中良闲不住了,总想找点事做做,让自己生活得有点意义。看到电视报纸上,一直宣传绿化造林改变生态环境,郭中良觉得绿化造林前景好,年近60的他决定创业种树去。说干就干,很快在离家20公里的启东市近海镇杨香圃村,郭中良流转了98亩土地种树搞苗圃。

  每天来回40多公里种树,不会开车的郭中良体力有点跟不上,家人心疼,提出每天开车接送他,却被郭中良拒绝了,他不想依赖别人,更不想成为家人的负担。于是,59岁的郭中良赶了考驾照年龄的末班车,成了驾校里年龄最大的学员,很快把驾照给考了出来。

  有了地,郭中良拿出全部积蓄40多万元,从浙江引进多种景观树,开始了新的创业。从此,汽车成了郭中良移动的宿舍,直到现在,郭中良还保持着在车上午休的习惯,睡醒了就继续赶路、干活。

  郭中良说,创业搞苗圃种树很辛苦,每天跑个10000步、15000步是常态,因为到处去找树,不仅走还要去量,还要弯腰,天天劳动天天走路很紧张的。

  然而,郭中良的辛苦忙碌并没有换来一片绿荫。由于水土不服,创业起步的98亩树木枯死掉了一大半,投进去的40多万元打了水漂。这让郭中良心里非常紧张,常常晚上睡不着觉,可血本无归的打击并没有击垮郭中良,一心要创业种树的他决定东山再起。郭中良说,如果放弃,就赔定了,心里就是不服输。当过老师的郭中良认定,只要自己不断钻研,就一定能把树种活,让它长成材。汲取之前的教训,郭中良开始从专业书籍、报纸上自学树木育苗、种植的知识。他还四处参观学习,全国各地成规模的苗圃都成了他的取经之地。

  边学习边实践,郭中良对种树渐渐有了谱。2004年时,郭中良发现基地里存活下来的一小批树木中有鸡爪槭,鸡爪槭因叶子长得像鸡爪子一样而得名,叶子的颜色会随着季节的变化,是一种名贵的变色树系。这些成活的鸡爪槭让郭中良看到了希望,当时鸡爪槭种子要500元1斤,是一般绿化品种10倍的价钱,而且出苗率低,很少有人敢种,可郭中良想挑战一把。于是,已经没有多少积蓄的郭中良,找到了开公司的二女儿借钱,购进了鸡爪槭种子。

  郭中良的女儿郭琪华告诉记者,种树需要很长的生长周期,在这个周期里,只有不断地投入却没有一分产出。为了给苗圃增加一些流动资金,父母亲在苗圃里养了1万多只鸡。记得有一天,母亲突然打来电话,让女儿挪2万块钱给父亲。那时是父亲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困难到1万只鸡第二天吃的粮食都买不起,当时父亲面临的困境让郭琪华至今难忘。

  即便这样拼,命运并没有眷顾郭中良。因为没有经验,郭中良的努力又付之东流,他的鸡爪槭没有长成,欠下了一屁股债,郭中良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可下雨偏遇屋漏,这一年,郭中良又被诊断出第二个癌症——前列腺癌,郭中良再次接受手术。很多人都说郭中良退休后带病还种树,弄得还负债,就是个固执的傻瓜。可郭中良说,自己是完全想通了才做的这件事,人生在世,都是社会国家的,什么都带不走,自己就是想做点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事,活得有点意义。

  倔强的郭中良依然坚持种树,他说树种不出来,死都不甘心。4年后,好运终于降临,郭中良在温室里培养的鸡爪槭种子发芽了,很快,他拥有了100多万棵鸡爪槭苗,郭中良就一边卖小苗一边继续投入鸡爪槭。从2013年开始,郭中良终于有了盈利,他把挣来的钱又继续投入,每年流转大量土地继续种树。到2015年,郭中良流转了近3000亩土地,建成了14个苗圃,主要种植鸡爪槭和广玉兰,苗木基地遍布启东各个镇。

  因为苗圃分散各地,郭中良每天开车拉着工人去干活。而此时,癌症也甘拜下风不再找他麻烦,郭中良身体越来越好,每天一到苗圃,整个人是脚下生风。

  如今,在二女儿的帮助下,郭中良的基地有了专门的营销网站,全国各地赶来求购苗木的人是络绎不绝。

  郭中良说,自己的女儿是美国留学回来的,有自己创办的公司,如今成了自己的助手,帮自己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营销平台。现在网上销售,今年比去年增加了3倍。

  16年过去了,小树苗逐渐长成商品苗,苗圃里的鸡爪槭愈加“抢手”和“值钱”,郭中良的资产已经数亿之多,而他还是把销售所得的收入继续“填”进不断增多的树坑里。在郭中良眼里,这片绿色王国并不仅仅属于他个人,而是属于全社会。

  16年坚持绿化造林3000亩,“绿化愚公”郭中良的故事感动了央视《致富经》栏目的记者们,曾先后两次来启东采访郭中良的央视编导陈润森说,当编导这么多年,拍过不少主人公,印象最深的就是郭中良老人,《致富经》把他的故事传播出去,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启东有这么好的一位老爷子在创业,让更多的人去学习他这种精神。

  (来源:启东台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