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织毛线、当“交警”...看完这些花式#开学第一课#,我酸了

2019年09月02日 11:41: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学第一天,江苏800多万中小学生背上书包,开启“校园模式”。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学什么?看了下面这些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说实话,只恨生早了的小编一个同款也没找着。

  开学了?不急,先看看电影吧

  9月1日下午,南京市第九中学全体师生在操场上隆重举行主题为“如随‘行’,‘九’等你” 开学典礼,开启“九中大剧院”的电影奇妙之旅。

  师生们共同观看了三部电影的相关片段,还都是最近特火的:《哪吒》讲的是一个人的自我成长;《烈火英雄》讲的是一群人的理想信念;《我和我的祖国》讲的是一国人的赤子之心。

  随着最后一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预告片的观赏完毕,开学典礼也进入了尾声,南京市第九中学张恒柱校长致辞,分享自己的理想信念,传递自己的爱国之情和在新一学期对大家的期待。

  张校长说:“总有人问我,什么是城市高中模式,我觉得它不是一个价值判断,我们选择它,是基于我们对教育规律、学校传统以及人性的认识和把握,所以它是一种更适于城市学生发展的学习方式、交流方式、管理方式,它仰望天空,更脚踏实地,它在努力给同学们一张大学门票的同时,也在大家心中埋下了一颗人文精神的种子。”

  “爱国”课、“立志”课燃情开讲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两节以“爱国”和“立志”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燃情开讲了。

  上午9点,在金陵河西大操场,初、高中和国际部的开学典礼正在进行,给大家讲这“开学第一课”的,是曾经风云校园的女神学姐——董昀。2008年以南京市高考最高分进入北大外国语学校,随后留校读研进修法律,如今成为国内顶尖内资律所的“精英女律师”。

  董昀形容自己的人生就是两个关键词,“立志”和“摸索”:无论学语言还是后来转身进入法律圈,永远有下一个目标,永远在尝试。她鼓励学弟学妹,尽早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立少年志向;更不要害怕在努力的过程中“多绕路”,因为所有走过的路都是经历。在开学典礼结束后,“女神学姐”还和部分同学展开了一场关于“生涯发展规划”的对话。

  而在小学部的开学仪式上,“燃情三行诗·礼敬新中国”的师生诵读,点燃了“开学第一课”的热情。大家将假期里书写的送给新中国70岁生日的“三行诗歌”带到了第一课的现场,字字句句间都与祖国血脉相连。仪式最后,一面巨大的国旗在队伍间缓缓传递,全场师生齐唱《五星红旗》,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校园上空,以此礼敬新中国,同筑同圆中国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一样,不少学校都将“爱国”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举办了“红领巾心向党,启航新时代”主题开学典礼。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歌声,来自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勤务保障队的解放军叔叔们威武雄壮地将五星红旗护送至全体师生面前。陆敏校长向大家讲述了五星红旗若干个“第一次”的故事。从第一次在天安门城楼上升起,到在神舟五号的太空舱内向世人展示,我们应该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骄傲。

  来自江苏省淮阴中学的千余名中学生用一场挑战耐力、意志的"弘毅之旅",开始他们高中旅程的"第一课"。来回七个多小时的行走,往返淮阴中学和周恩来纪念馆,路程共30公里,同学们无一人掉队,无一人放弃。

  在淮安金湖尧帝古城广场,130名学生用绘制百米画卷的形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孩子们无尽的创意和大胆的表达,充满着童心,洋溢着希望,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盐城市也组织了10万多名师生分别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集中开展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用热情洋溢的歌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新学期,从“交通安全”谈起

  在建邺区新城小学北校区,南京交管局开展“我与祖国同行 ,安全伴我成长,‘南京少年交警队’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特别活动,小小交警展现安全风貌。

  活动从小交警们协助警察疏导交通开始,小警员们个个有模有样,神采奕奕。疏导结束后,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和合唱声中,南京交管局领导宣布新城小学北校区少年交警队分部正式成立。

  南京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说,在南京建邺、鼓楼、玄武等九个区共有九个这样的少年交警队,小交警从学生中层层选拔,具备丰富的交通安全知识,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遵守道路交通秩序。

  开学第一课,就让留学生惊了

  这个“惊”,是“惊艳”的惊。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以“一线连千里,共织跨国情”为主题的毛线编艺活动,专门邀请民间艺人走进大学校园课堂,进行现场教学与指导,让同学们特别是来自老挝、巴基斯坦等国的留学生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民间技艺的独特魅力。

  下图这些色彩鲜艳的瓜果,憨态可掬的小猪,都是手艺人们用毛线编织的。十二生肖、百花齐放、瓜果蔬菜等编织作品形态逼真、惟妙惟肖,令留学生们赞叹不已,并对毛线立体编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与本国学子一一组队,一起学习编艺,畅聊不同国家区域的传统文化。

  这堂开学第一课不仅编织了这些手工艺品,更“编织”了中外友谊的桥梁。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继续努力,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高涵、杨国、周杨杨;通讯员/冯伯君、孙培、糜梦逸、潘可;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